English

走出产业发展“超常”之路

2008-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合肥3月9日电(记者熊润频)安徽出版集团成立两年,发展之路不同寻常:销售收入每年增长10亿元,利润每年增长5000万元,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用集团总裁王亚非的话说,是实现了“闯新创新,超常发展”。

安徽出版集团成立于2005年11月,是全国第一家在集团组建同时,完成转制的大型文化

企业集团。安徽出版集团将发展战略定位在“做强主业,做大产业”。

王亚非认为,出版企业要充当文化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必须迅速融入经济大循环,在整体经济运行中找到出版产业的赢利点,找到适合出版产业发展的模式,迅速做强做大。

“目前,我国大多数地方出版社规模不大,年销售额维持在5000万元至2亿元之间,仅靠单一出版,只可勉强生存,小康生活无忧,但不可能有大的发展。”王亚非说。

在“做强主业,做大产业”的发展战略指导下,安徽出版集团从强力转变思想观念,到观念转变过程中的务实,实现了“超常”发展。2007年,安徽出版集团累计完成销售收入32.66亿元,同比增长63.26%,其中,主业增长超过30%,而全国出版集团主业增长超过30%的只有三家。图书选题质量、出书品种、重版率、获奖作品、“走出去”全面丰收,有的走在了全国前列;全年有近300种出版物获得各类出版奖,其中,投资拍摄的电影和配套图书《美丽的村庄》双双入选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成为全国唯一一次获两类大奖的单位。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颁奖大会上,安徽出版集团9种出版物榜上有名。图书市场占有率增幅位居全国第一,全年有110多种图书1200多次登上各类销售排行榜。

在版权贸易上,安徽出版集团有效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集团化优势,融入国际文化市场。出版集团组建后的两年内,版权输出项目达438种,是“十五”期间总和的3.8倍,居全国地方出版集团首位,并先后与时代华纳、美国新闻集团等10多家国际知名传媒集团建立合作关系。

与此同时,围绕出版主业,向周边产业拓展。旗下的华文国际公司大力开展文化及相关产品国际贸易,与欧美、东南亚的20多个国家开展电子、文具、液晶数字电视等电子文化产品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1.5亿美元,在安徽省进出口贸易企业中跃升至第6名;医药公司成功进行医院药方托管、品牌药品销售代理,实现年销售收入5.2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