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绍安离故乡践生死之约 新泰市派专人贺模范寿辰

2008-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江苏泰兴3月9日电(通讯员徐荔 记者邢兆远)今天,全国道德模范、一级战斗英雄刘绍安老人迎来了85岁寿辰,远在千里之外的故乡山东省新泰市派专人前来祝寿,带来了家乡人民的祝福,盛赞老人用一生兑现了一个生死承诺,演绎着中华民族重情重义的传统美德。

出生在山东新泰市的刘绍安老人,是

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火洗礼的老英雄,曾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1951年,在硝烟弥漫的朝鲜战场上,当时担任侦查排长的刘绍安和来自江苏泰兴的副排长张志久两人在战壕里约定:“万一我们中有一人死了,活着的就要去照顾对方的父母。”战斗中,张志久不幸牺牲。此后50多年间,刘绍安义无反顾地信守着与战友的“生死之约”。

在战争时期,刘绍安模仿张志久的笔迹,每月给张家寄去“平安信”和津贴,直到两年后县政府为烈士发放抚恤金和烈士证,“秘密”才为人所知。1963年,面临转业的刘绍安主动放弃了大城市的优裕生活和回老家升职的机会,向组织上多次请求,毅然来到千里之外的江苏泰兴,代替战友侍奉双亲。在离别山东生身父母之时,他跪着哭诉“生死之约”,得到了重情意、识大体的父母赞同。

此后50余年间,他在泰兴成为张家的“顶梁柱”,全心全意地为战友一家操持家务,忙里忙外。初到张家境况非常窘迫:张家父亲长年在外奔波,一家四口人栖居在两间破芦苇棚里,张母在家种地艰难地拉扯着3个孩子。刘绍安这个“儿子”一来,就拿出了在部队省吃俭用的全部积蓄,卖掉了心爱的部队纪念手表和大头鞋,翻建了3间平房,每月领了工资,就计划好全家的日常开销。家离他上班的基层供销社有30多公里,但他舍弃了单位的宿舍,坚持骑车早出晚归,为的就是能够更好地照顾一家老小。张母病重之际,想吃黄瓜,时逢上世纪60年代,又是寒冬腊月,刘绍安一直寻到80公里外的扬州,才买到了一些酱黄瓜,满足了老人的心愿。张母临终前,刘绍安日夜守护床前,为老人倒痰盂、擦身子、剪指甲。张家父母过世后,刘绍安继续承担起供养3个弟妹生活、学习的重任,直至他们成家立业。50多年间,他仅仅在父母去世时两次回新泰奔丧,竟没能见上生身父母最后一面。他坚定地说:“我这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完成了战友的重托,我无怨无悔!”

近年来,刘绍安的故事传遍华夏大地,被评为江苏精神文明新人新事,他本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受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他的故事被拍成题为《生死诺言》的电影,即将在全国范围内上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