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一位母亲的生命

2008-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杨海娣 我有话说

3月8日17时26分,黑龙江交通广播直播间接到了长春“都市动听音乐台”打来的电话报知,长春产妇尹文娇在凌晨剖腹产手术后出现大出血,生命危在旦夕,急需救命药人血纤维蛋白原,请求帮助寻找这种药!一场生死时速爱心大营救

就此展开。

这位24岁的产妇在长春市五马路妇产医院剖腹产下一个3.9公斤重的女婴。术后大出血,血小板急剧减少,凝血因子缺乏,14个小时血流不止,虽已经过6次输血,生命依然垂危,唯一的救命药物就是“人血纤维蛋白原”。院方多方联系,但吉林全省、沈阳、北京等地都没有找到这种药品。无奈之下,长春人民广播电台紧急向黑龙江交通广播求助,希望帮忙寻找这种药品。

黑龙江交通广播闻讯立刻中断了直播的节目,反复播发求药信息,交通广播总监也带队开始寻找药源。不到1分钟,便有热线电话打了进来:“哈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可能有这种药品,请与他们联系!”十几分钟内,提供药品信息的热线电话此起彼伏。

18时20分,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王锡山书记接到了交通广播记者的求助电话,随后仅10分钟便准备好了该院仅有的3支药品;同时,黑龙江交通广播与哈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取得了联系,该院也将仅有的4支药品提供了出来;一名危重患者为了救助尹文娇,把自己救命用的唯一一支人血纤维蛋白原奉献出来,让哈尔滨市血液病研究所马军所长转交给这位母亲。

19时17分,黑龙江交通广播总监张晔亲自驾车,带领副总监刘洪源,记者范光来、吴曙光组成送药小组赶往长春。黑龙江交通广播爱心车队的4台出租车一路护送着送药车辆奔赴长春。哈尔滨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向交通广播表示,只要送药车一上路,他们将立刻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保障车队畅通无阻;送药必经之路的哈双高速路政管理部门表示,将派警车开道,确保送药车队一路畅行。半个小时后,第二送药分队拿着从哈医大二院及黑龙江血液研究所提供的10支药物奔赴长春。

22时10分,黑龙江交通广播的爱心车队将满载着冰城人民爱心的7支救命药送到了长春妇产医院。从17时40分到22时30分,数万名冰城市民守候在收音机前,关心着送药的过程,关心着产妇的安危。在5个多小时的直播节目中,黑龙江交广台共接到热心听众的短信1400多条,电话1000多个。

9日凌晨4点钟,尹文娇病情出现反复,仍然急需至少8支人血纤维蛋白原,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生活、都市女性、音乐、97频道、乡村广播同时加入到寻找药物的行动当中。终于,哈尔滨医药公司提供的二支药物,黑龙江世亨药业连夜赶制的十二支药物被陆续送往长春。

下午,黑龙江交通广播发起了“生死时速一昼夜,爱心营救大行动”爱心捐款活动,在不到6个小时内,共收到捐款260897.95元。尹文娇的爱人哽咽着说,是善良的哈尔滨人以及关注他们的所有好心人救了他们一家。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部长衣俊卿昨天晚上得知这条消息后,一直关注着事情的进展。他告诉记者:“一定要动员全省的力量,抢救病危的尹文娇。这次跨省大营救不仅是对生命最直接的挽救,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全社会向善力量的凝聚,是道德文明和核心价值体系的真正创建。”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局局长李寅奎在直播二十几个小时期间,始终和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常务副台长刘玉平、副台长杨晶在导播间全程调度。他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这次由黑龙江交通广播发起的援救把社会各阶层爱的力量调动了起来,让全体受众感受到了社会与民族的伟大。”

另据了解,截至记者发稿前,尹文娇仍然昏迷不醒,但是脑部水肿已有所缓解,黑龙江人民焦急地等待着她早日醒来,和刚刚出生的宝宝团聚。

图为黑龙江各界为尹文娇捐款。(本报哈尔滨3月9日电)(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