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宁波人”幸福感 俱自政府关爱来

2008-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一 我有话说

“我喜欢宁波,在这个城市工作,我觉得很幸福。”在浙江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中,宁波外来务工人员杨晓霞代表,细数着自己的幸福生活。“当初只是为了找工作赚钱来到这里,但几年下来,却享受到市民般的待遇,赢得了本地人的认同

和尊重。”这位在宁波维科家纺做质量员的江西姑娘一脸幸福。

从市政府设立“外来务工人员服务和管理办公室”,到设立定于12月13日的“外来务工者节”,从开展“职工发展能力培训”到“外来务工明星”、“外来务工劳模”评比,杨晓霞说,政府的很多举措都让外来务工人员感觉到人情味和浓浓暖意。宁波市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外来工“社保套餐”,外来务工人员不用缴费,就可享受工伤、大病医疗、养老、失业和生育五大保险。“在和其他代表委员交流的时候,他们都说要推广这种‘宁波模式’。”

宁波市市长毛光烈代表说:“外地人与本地人都是宁波这个城市的主人,都是和谐社会的共同建设者、发展成果的共同享有者。”他介绍道,在企业员工中,外来工比重已经超过半壁江山。尤其是在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和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外来务工人员甚至要占8成以上。322万外来务工人员,已经成为宁波建设和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毛光烈介绍说,近几年,宁波实现“从管理型向服务型、从包办型向共建型、从被动防控型向主动引导型、从简单吸纳型向组织融入建设型、从维权分散型向权益保障综合激励型”的转变。毛光烈说:“对待外来务工人员的思路要转变,要通过观念创新、政策创新、服务和管理创新,让所有在宁波工作和生活的外来务工人员都真正感受到幸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