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参到点子上 议到关键处

2008-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王庆环 王斯敏 殷泓 我有话说

“政协委员这个称呼不是光环,是责任,是社会职务。”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陈世强委员道出了委员们的心声。在3月9日的小组讨论中,围绕如何使“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委员们进行了热烈讨论。

创新是履行职能的动力

不少委员都表示,创新是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不竭动力,要用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苏晓云委员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欧阳华委员都认为,五年来全国政协不断加强理论研究,推动制度创新,进行了大量开创性工作,成效明显,今后应继续坚持。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徐辉委员表示,本届政协应进一步完善人民政协理论体系,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人民政协制度的优越性。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委员表示,近几年政协工作关注具体实在的事,力避说大话、空话,并把民生列为工作的基本内容,这是政协创新的重要部分。

民生是履行职能的落点

民生问题始终受到委员们的高度关注,正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研究员毕作滨委员所说:“我们有责任选择人民群众关心、自己有条件做好的调研课题,为党和政府的相关决策提供参考。”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清时委员是“老委员”了。他说,前三届政协会议,委员们提出了很多可贵的提案,浓缩了一段时间以来百姓关注的热点,这是对民生问题最深刻的思考,是体察民情的宝贵材料。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大方委员在计算机容错计算研究领域有很大的学术影响力,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积极参加社会调查与公益活动。“尽快全面实施绿色GDP核算”、“提高国企退休科技人员退休金”……张大方的4项提案都与民生有关,他对记者说:“政协这几年对民生问题很关注,上届政协关于民生的很多意见和建议,政府都解决得很好。”

机制是履行职能的保障

委员们多次谈到,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有利于切实履行政协的三项职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委员建议,未来五年,政协既要继续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也要加大程序化建设力度,如委员视察、专题考察,要有规范程序,立项调研也要选准角度,再比如,帮助委员在提案前了解以往提案及办理情况,提高提案质量。

武汉音乐学院院长彭志敏委员认为,政协应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鼓励委员们拿出充分时间视察和调研,提高提案和发言的含金量;应充分重视调研形成的提案,有价值的要采取措施落实,加强提案办复工作。此外,各界别应集中关注本界别内的问题,并利用专业优势做好工作。他的建议与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冯英委员的观点不谋而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