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份满意的工作答卷

2008-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齐芳 我有话说

“这是一份实事求是的报告,具有政治性、全局性、务实性,是一份人大工作的满意答卷”,今天人大各代表团在讨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给予了这份报告高度评价。

立法工作夯实基础

“这5年,我们和全国人大一起走过”,上海代表团奚美娟说,“十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法律草案、法律解释草案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草案106件,通过了其中的100件。许多法律事关大局和全局,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比如物权法和反分裂法。”

江苏省交通厅厅长潘永和代表说,这些立法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的意志转化为国家的意志,更好地发挥法律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这其中体现了各种利益和各种矛盾的博弈和协调,也体现了人大的政治智慧和工作能力。比如物权法,在国家、集体、个人财产的保护上是非常公平的,极大地激发了社会和个人创造财富的积极性。

随着一项项法律的出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也日渐清晰,代表们认为,立法工作夯实了基础,到目前为止,由7个法律部门、3个层次法律规范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基本做到有法可依,为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目标指日可待。

实施监督促进公正

上海团第三组的讨论非常活跃,代表的发言不时被打断,进而演化成一场关于完善人大工作的大讨论。

上海市政府参事金长荣代表说,“5年来,共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41个专项工作报告,15个决算、审计和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就22件法律的实施情况组织了25次执法检查。这是人大实施监督的成绩单。”

全国人大这5年监督有重点,贴近实际。金长荣说,其中最大的一个特点是: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影响社会和谐、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监督重点,综合运用法定监督形式,加强跟踪监督,更好地发挥人大监督对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维护人民利益的作用。

代表们指出,报告回顾工作,总结经验,并提出工作重点,这将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更好地发挥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作用。代表们建议,还应加大工作力度,为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扩大代表对常委会活动的参与创造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