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区域旅游合作论点集萃

2008-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加强合作

促进旅游产业共同发展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丁向阳

加强与环渤海地区以及热点旅游城市间的合作,一直是北京市政府十分关注并着力推进的工作。

热点旅游城市体现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热点旅游城市之间资源的互补性是中国整体资源所在,热点旅游城市都是中国的核心城市,加强热点旅游城市的合作,可以共同打造旅游精品线路,以精品线路为龙头,互为旅游客源地,整合旅游资源和发挥各自城市的区域优势、产业优势为基础,可以实现各个城市间的互动,加快旅游产业的发展速度。

区域合作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政府,一个是市场。政府要依据政府的职能在政策、标准制定和权益维护方面提出建议,市场主体、旅行社、饭店和景区应该在产品的打造,比如旅游纪念品、旅游线路、旅游市场环境的配套和主体环境上有所作为。应以提升旅游产业整体市场的竞争力为目标,有效整合旅游市场,进行大区域的规划,提升旅游业整体的竞争力。通过政府指导和实行市场化运作,大力推进战略投资者的发展。

全面培育旅游精品,要着力发展高端的旅游产品,包括会展游、商务游。中国热点的旅游城市合作要形成中国旅游的创新旅游品牌,形成世界知名的精品旅游线路。合作开发文化旅游创意项目、旅游商品项目和演出市场项目,推动旅游市场的不断发展。现在业态的一些旅游产品比较少,应结合旅游资源,使城市的旅游项目有新的面貌。通过交通信息产品市场的产权纽带,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可以全面推进区域合作一体化的进程,今后,我们区域间可以通过两个省市对等的宣传计划的实施,来为对方在旅游的宣传、咨询等方面创造条件。举办奥运会期间,北京可为各地提供旅游宣传服务和旅游培训。各地可以在西餐厨师、导游等方面为北京提供帮助,为奥运会观众在北京旅游提供保障。

完善机制

促进大区域旅游合作

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任学锋

旅游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环渤海区域在国家整体的旅游线路中占有重要地位,也是旅游产业相对发达的区域之一。天津作为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也是离北京最近的奥运协办城市,天津也有很多自然的资源和浓缩中国近代历史和人文的资源。借助这一优势,我们持续开展了多层次、多样式旅游的合作,环渤海十六港口城市旅游合作组织已经连续举办了三次会议。在长期合作的过程中,天津与环渤海与北京周边和全国热点城市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学到了兄弟省市的好的做法。

当前中国旅游业正处在黄金发展时期,越是在高起点上,越面临着更深层次的矛盾和挑战。无论是资源整合还是开放市场,无论是政府之间的合作还是企业之间的合作都需要完善的机制,开展全方位的旅游合作,实施大区域资源整合,联手开发区域旅游产品,最大限度的开放市场,共同制订市场的开拓计划,实现区域信息资源的共享。通过支持旅游企业共同合作,壮大市场主体,保障区域合作健康发展,共同构建资源共享、产业蓬勃发展的大区域旅游合作新局面。

区域旅游

需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 梁滨

如何借奥运契机建立京晋旅游合作的长久机制?实践证明,只有打破行政区划的藩篱,整合旅游资源,实施高品质的旅游区域合作,才能取得共同发展。

从旅游区域合作的演进过程来看,政府是推动区域旅游合作的最重要力量。旅游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远远超出了旅游部门的权限和协调能力。仅靠旅游部门及企业的合作不可能解决那么多相关的问题,只有政府主导,区域旅游合作才能实现共同利益的最大化。政府是区域旅游经济中最有效的调控主体,也是规范旅游市场和竞争秩序的主体,它不仅对本地旅游经济起决定性作用,而且直接影响到跨行政区划的工作协调。比如说京晋两省市联合进行的治超行动就为旅游的通达性提供了保障。

京晋旅游合作涉及到“大旅游”要素下的众多领域。但最重要的合作在于规划、市场、保障三个方面。在各自旅游“十一五”规划的基础上,可以共同制定旅游协同发展规划,建立共同的旅游发展项目库,解决旅游合作中“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的问题。在此规划为纲的前题下,打造无政策障碍、无市场障碍、无交通障碍、无服务障碍的无障碍旅游区。在开发市场方面,应努力打造京晋旅游一体化形象,在国际、国内旅游市场实施同步的宣传促销活动,设计共同的旅游线路产品,发送共同的宣传推广手册,联通政府网、旅游网,引导两省市的旅游企业进行卓有成效的合作。在旅游保障方面,两省市政府应会同相关部门建立旅游资信库,建立旅游信息发布制度,建立旅游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共同解决交通、安全、环境、商务、文化、人力资源等方面的问题,为旅游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条件。

加强互利合作

推动环渤海旅游发展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 杨崇勇

瞄准环渤海区域旅游合作与发展目标,河北立足资源与区位优势,加快推进实施环京津和环渤海旅游发展战略,提出了“彩环京津、休闲河北”的旅游发展口号,通过积极备战服务奥运旅游、全力打造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加快构建资源共享与合作共赢机制。在推进旅游合作方面,河北省将不断突破区划界限,与环渤海兄弟省市携手共同改善省际间旅游交通;共同协调和管理跨区域旅游市场,建立一体的旅游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和旅游投诉受理机制,推动跨区域无障碍旅游的形成。

首先,在成立区域旅游协调机构、联络机构的同时,建议抓紧建立相应工作机制,搭建有效合作平台,认真开展蹉商合作,以切实解决合作中遇到的实质性问题。其次,加快编制统一的环渤海和京津冀区域旅游规划,真正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形象共塑,合作共赢。第三,海上通道是连接环渤海区域旅游一体化的重要支点,建议五省市联合起来促请交通部、国家旅游局尽快开辟沿海旅游城市间海上客运航线,打造渤海旅游“金三角”。

依托资源优势

壮大旅游产业

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 王孟飞

首先,通过培育精品,推动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以河南为例,经过精心打造重点线路,整体开发生态旅游,积极发展红色旅游、都市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等多种形式的旅游业态,旅游的品位和档次得到显著提升。郑汴洛沿黄“三点一线”和南太行旅游已成为享誉海内外的黄金旅游线,以云台山为代表的南太行山水在全国迅速走红。第二,树立主题形象,推动旅游客源由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转变。河南以“中华之源、锦绣河南”作为旅游主题形象,通过主流媒体持续推介河南旅游产品,提高了河南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第三,提高服务水平,推动旅游服务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河南自2005年5月份至2007年底,在全省公路主干道上共设立了1440块旅游标识牌,成为宣传河南、推介旅游的风景线。河南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旅行社诚信服务”和金、绿、黄、灰四级管理办法,加强旅游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形成了多个地方标准,探索建立了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第四,提升效益,推动旅游经济由单一门票型向产业经济型转变。2007年,以中岳嵩山为背景的大型旅游实景演艺节目《禅宗少林・音乐大典》隆重上演,成为国内旅游演艺的精品工程和河南文化旅游的又一新亮点,通过培育不同的旅游业态,河南已基本形成了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协调配套的产业体系。

区域合作

以求共赢的良好机会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李春光

‘9+10’区域旅游合作会议具有历史意义,是转变思想、优势互补的一个具体体现,是贯彻落实十七大创新精神的具体体现。首先,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旅游不是一个闭门造车的行业,通过市与市之间,省与省之间的互相考察、互相宣传,使旅游资源达成一个共享的局面,合作共享,让每一方都能尝到合作的甜头。第二,这是一个自我改革、整合资源、区域合作以求共赢的良好机会。第三,现在旅游业还面临着北京奥运会的机遇。奥运会期间北京将迎来国内外很多的游客,而环绕区域合作,会让更多的游客体验不同的旅游资源,满意而来,满意而归。内蒙古旅游业应加快工作步伐,特别要以北京奥运会为契机,大力推出具有草原民族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到北京来看奥运会的游客可以到我们内蒙古来看草原,体验回归大自然的感受。

2008年内蒙古旅游部门按照季节的不同推出了不一样的旅游产品,比如说,冬天到满洲里看俄罗斯风情、到呼伦贝尔体验牧民生活等。6、7、8三个月份是内蒙古的最佳旅游时节,也是观赏草原的最好时节。通过9+10这种合作模式,可以将内蒙古的旅游资源和产品推向国内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