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区域旅游合作天高地阔

2008-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桀 我有话说

区域旅游合作寻求新发展

2月28日,环渤海地区、北京周边地区及中国主要热点旅游城市“910”区域旅游合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签订了区域旅游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环渤海地区的北京、天津、河北、山东、辽宁和北京周边的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9个省区,以及北京、上

海、西安、杭州、桂林、哈尔滨、昆明、西安、重庆、成都10个国内热点旅游城市,将借奥运会契机加强合作,共同打造无障碍旅游区。

这是中国旅游业的一件大事――它突破了主要依靠地理区域整合旅游资源的模式。中国旅游业,迈出了在全国范围内整合资源、打造“大旅游”品牌和精品线路的重要一步。

这是一次高规格的会议。上述18个省市区的副省级主管领导、旅游局局长,热点旅游城市市长、旅游局局长到会,北京市18个区县旅游局长、主要出境组团社负责人、4星级以上饭店负责人、4A级以上旅游景区负责人也悉数与会,不难看出人们对区域旅游合作的热切期望。

中国旅游业发展到今天,区域旅游合作已经成为一大趋势。旅游业在经历了景点竞争、线路竞争、城市竞争的几个阶段后,开始进入区域协作时代。都市圈逐渐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重心,各地依托大城市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旅游区域格局,跨区域旅游合作呈现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推动了旅游业的高速增长。在西部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东部率先实现现代化战略的推动下,以区域旅游规划为龙头、以市场营销和管理服务为重点,香格里拉、长江三峡、丝绸之路、青藏铁路沿线以及长三角、泛珠三角、环渤海等区域旅游合作不断推进,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现在,旅游业竞争已经表现在区域之间的竞争上,出现了长三角无障碍旅游合作区的模式,出现了粤港澳大三角合作,出现了香格里拉川滇的合作,东北地区出现了“四加一”的城市旅游合作,西北地区出现了丝绸之路的旅游合作。这些合作,在扩大市场影响、整合旅游资源、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素质、提高综合竞争力等方面,都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明德认为,区域旅游合作是地理概念、产业概念和行政概念的统一,是通过某种组织形式和行政协调,打破行政区划界限,致力打造无障碍旅游区,推进区域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的一种合作模式,其核心是实现资源共享、市场共享、信息共享和利益共享。专家指出,只有强化旅游区域合作,打造无障碍旅游区,才能推进区域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使区域旅游向着更加协调、更有效率、更具国际竞争力的方向发展。

加入“910”的省、市、区,将区域旅游合作推向更广的空间,是这一模式的新发展。各方将通过整合各自资源,实现优势互补;通过在区域交通、医疗救助、落地签证、信息咨询、支付消费、语言服务、标识系统等城市旅游功能上实现无障碍,在构建旅游管理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等城市旅游管理服务上实现一体化,打造“无障碍旅游区”。

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顾晓园对记者说,目前,许多旅游城市都推出了“奥运游”,这对北京和其他省市区来说,都是难得的机遇。将“9+10”作为一个整体品牌推出去,使之全国化,能达到共建、共赢的效果。

新阶段要求强调品牌和质量

中青旅副总裁葛群认为,旅游业发展到今天,传统的景点线路和城市竞争已经落伍,旅游业已经进入了强调品牌产品和服务质量的阶段。

2003年成立的“长三角旅游城市合作组织”,是国内区域旅游合作的典范。据杭州市副市长张建庭介绍,通过共建、共推,“长三角”旅游品牌的市场竞争力日益增强。每个城市都有各自独特的最具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产品。

李明德认为,在整体的品牌形象下,区域旅游应重视创意产品,尤其是线路产品。以“长三角”为例,目前已经开发形成了大小华东、新天堂之旅、江南水乡、沿海(东海)等精华旅游线路和长三角经济商务考察、红色之旅、修学之旅、民国之旅等特色旅游线路。“从这个意义上说,品牌线路的打造是区域旅游合作的突破口。”李明德说。

专家指出,通过整合资源打造精品线路,不仅有助于提升区域旅游的竞争力,还是政府、企业和游客实现对接的落脚点。对于这次“910”合作,专家在给予高度肯定的同时,也指出,共赢尚需同力共建。区域旅游合作虽已成为当前的一个热点,但在实践中如何操作,保证将合作进行到底,还需要建立制度化的组织形式,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市场的合力。

葛群和北京春秋国旅总经理杨洋认为,企业应该是旅游经济运行的主体。区域旅游合作要发挥应有作用,离不开培育市场主体和政府政策支持的有机配合。

李明德等专家认为,制度化的组织形式是推动区域旅游合作持续下去的重要保证,因为区域旅游合作总离不开政策的协调。“政策协调是合作的难点,无障碍旅游的关键在政策,政策相通就无障碍了。如果我们把区域合作化作一种市场行为的话,我们甚至可以主张采取价格优惠。我们最为关心的是四个政策:交通政策、价格政策、服务政策和权益政策。政策协调可能是区域合作能否坚持下来、能否长久地运行下去的关键。”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邹统钎认为,保证旅游合作,一要加强政府的影响。首先从规划开始。应该制订像京津冀旅游圈、环渤海旅游圈的规划。第二是开发京津冀汽车旅游圈。如构建“一日游”和“周末旅游圈”,以北京为中心,可以把周边的城市框起来。第三是整合各种专项旅游产品。如婚庆专项旅游产品值得开发。第四是串联性区域旅游线路。如将大运河旅游路线、长城旅游路线,大型遗址线路串起来。

专家指出,区域旅游经济合作的基础是利益共享,品牌共建的目的是实现共赢,因此,区域旅游经济合作政策应充分考虑企业需求。同时,政府和企业之间也必须建立起交流和沟通的固定平台,而不仅仅将合作停留在“合同文本”上。通过合作,以产品为导向整合旅游资源,真正打造旅游业务合作平台和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快捷的咨询平台和服务体系,是实现旅游质量提升的重要一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