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就业:从数量矛盾转为结构矛盾

2008-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数字:五年全国新增城镇就业5100万人。

蔡?:解决5100万人的新增就业,这是个了不起的成绩。上个世纪90年代末,我国劳动力市场不景气,再加上金融危机,出现了大规模的下岗失业,积累了近4000万劳动力。在这样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每年至少要完

成1000万的新增就业,难度可想而知。

这五年中,最初两年并没有完成每年1000万新增就业的目标。随后,我国及时采取积极的就业政策:一方面,政府投入资源到再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大力培育和发展劳动力市场,建立市场配置劳动力的机制。新增就业开始逐年增加,劳动力市场出现了转机,最终,不仅完成了五年全国新增城镇就业5000万人的目标,还超额完成100万人。5100万这个数字还比较保守,我们学界估计实际数字比这还要多。

应该看到,由于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产业导向的转变,非公经济、中小企业、第三产业迅速发展起来,已经成为拉动就业的主要力量,通过这五年的发展,缓解了劳动力就业的数量矛盾。随着劳动年龄人口增长速度的减慢(预计未来20年只有百分之零点几的增长),我国劳动力就业的数量压力便会大大减轻。所以,我国主要的就业矛盾已从数量矛盾转为结构矛盾和质量矛盾。

现在还存在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和下岗失业的情况,已经是就业结构的问题。不是社会上没有岗位,而是没有把想找工作的人,合理引导到相匹配的就业岗位上去。

过去我们常说,中国农村还有1.5亿剩余劳动力。三十年来,乡镇企业红红火火、个体经营加快发展、大规模劳动力外出务工,我们的剩余劳动力已经没有原来想象的那样多了,而且也不会无限剩余下去。我们应该重新认识我国劳动力的真实状况。可以肯定地说,当劳动力的数量优势在减弱时,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加大对劳动力的培养,用质量优势去替代数量优势,才能保持我们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力。

总之,就业问题是关系民生之本的大事,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解决就业问题,更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我们需要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方针,加强就业和创业培训,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支持创办小型企业,最终形成解决就业问题的长效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