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年古刹火神庙百年大修竣工

2008-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通讯员魏谦 记者杜弋鹏)位于北京什刹海畔、北中轴线旁的重要文物古迹――火神庙日前完成百年大修。奥运会前,这座千年古庙将正式对外开放。

敕建火神庙是我国皇家唯一御用火神庙,始建之初,碧波荡漾的什刹海还是一片沼泽。明万历年间这里遭遇火灾,重建时改灰瓦为黄琉璃

瓦,从此“升级”为皇家专用。目前这里的建筑保留了“明骨清衣”的状态,即格局为万历重建时的状态,而建筑风格以清光绪大修时为主。据西城区文委有关负责人说,“上次大修要追溯清末,之后百余年间,这个见证了什刹海千年历史的古刹历经风雨侵蚀,新中国成立后成为部队招待所和居民大杂院。”

2002年6月,火神庙腾退修缮工程启动。北京市委市政府将其纳入“3.3亿”工程,当年该工程主要用于修缮国家级和市级文保单位。该项目二期工程纳入了人文奥运工程,自2002年至今,文物部门共计拨款1000万元专门用于重焕火神庙神韵。

修缮经费落实了,可居民腾退依然是道难题。为了解决问题,中国道教协会和西城区政府一拍即合,各出资2000万元及400余万元,专门用于部队招待所和近50户居民,改善火神庙周边环境。

地平面降低1米多、拆除非文物800多平方米……一系列“减”法完成后,火神庙修缮工程正式启动,包括中路各殿、东西配殿等所有古建彻底“体检”治疗。“修缮过程中尽量保持原真性,中路建筑的瓦面和梁柱基本上都是原装,60%保存完好的彩绘,只是做了除尘处理。”西城区文委有关负责人说。

火神庙的修缮方案是由中国文物研究所制定的,罗哲文、杜先洲、王仲杰等古建专家亲自上手把关,修缮中,当施工人员打开不少殿堂的顶棚,都发现了彩绘,墨线大点金、双龙和玺、梁心素彩画……明、清、民国等不同时期的彩绘在火神庙一个接一个地被发现,文物工作者惊喜连连,他们调整、丰富了最初的方案,采用了“不做旧,新旧分明”的做法,观众可以一目了然分辨出各时期不同类别彩绘的特点。

由于历史悠久,这座庙内有不少“独一份”。比如主殿内的金龙藻井保存完整,雕刻精美,在京城其他古建内十分罕见。石碑、础石、香炉座,一大批老物件纷纷重见天日。“修缮过程中,我们在一进院的一处房屋地基下找到了柱础石,后来经过查阅历史资料,拿一张民国时期老照片比对,才发现东山门内外原来各有一座牌楼。”据中国道教协会负责人介绍,如今庙内的牌坊已经复原,山门外的牌坊柱础石也已经找到,在此次大修中被清理并原址保存,今后这座外牌坊也将被复建。

镇火的火神庙,从来没少了火灾的侵袭。生活用火、电路老化是整修前火神庙最大的困扰,而重现原貌的火神庙电线全部入地,电信、雨污水管线一应俱全,火神庙的安宁,有了“现代化”零件的保驾护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