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要成为创新主体

2008-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达 我有话说

记者:您作为新当选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听取了温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有何感想?

景新海:心情非常激动,备感责任重大。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明确提出了今后工作的指导思

想、目标任务与政策措施,体现了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符合我国国情,反映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

温总理在报告中特别对自主创新和信息化建设给予了高度的关注,明确提出,完善和落实支持自主创新的政策,充分发挥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鼓励、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大政府采购对自主创新产品的支持力度。这些为我们今后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中间件产业指明了方向。

记者:您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后最早回国创业的留学生之一,长期工作在科技一线,一直致力于我国自主创新中间件产业的发展,能不能具体谈一谈发展中间件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何推动?

景新海: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在全球网络化高速发展的带动下,信息系统的复杂程度也随之提高,作为帮助计算机分布式应用软件实现资源共享的“中间件”也悄然兴起,很快便和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构成软件领域的“三驾马车”。

中间件的发展对我国信息化建设与信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是我们当前发展软件产业“尽力而行,量力而行”的现实选择。从统筹兼顾的角度看,信息化系统应用越来越丰富,发展软件产业既要全面出击,又要重点突破,要逐渐往核心层提升,形成有中国特色的中间件产业。而中间件作为一种平台级的软件产品,它的发展可带动相关应用软件、构件和解决方案等共同发展。

记者:请您展望一下我国发展中间件的前景。

景新海:在新兴的中间件领域,我国企业起步不晚,技术跟进很快,特别是出现了一批实力较强、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领军企业,研发出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的产品。其中,中创软件Infor系列中间件产品已在金融、交通、政府、能源、电信、科教等领域成功应用。我国软件业一定要抓住这一重要契机,把发展中间件作为中国切入基础软件领域的突破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