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2008-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国忠 我有话说






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各代表团继续审议两高的报告。图①:河北代表团的代表在审议中。图②:天津代表团的代表在审议中。本报记者刘新武摄
公共财政的支出倾向,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党和政府的执政理念。连日来,围绕近些年公共财政的支出情况,两会代表委员们展开了热议。他们一致认为:近年来,我国公共财政更多地向民生倾斜,向农村倾斜,向社会公益事业倾斜,为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

财政向民生倾斜:执政以人为本

2008年1月6日,江苏省镇江市出台了一份民生报告――《关于进一步改善和保障民生的意见》,以“一号文件”的形式向全体市民发布。在“一号文件”中,一连串的数字透露出新一年的民生目标:小额创业贷款上限扩大20万元;全市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310元、农村不低于220元;城镇就业社区创建率达98%以上,农村劳动力充分转移就业镇、村创建率达95%以上;全市社会医疗保险人口覆盖率达90%以上;救助资金预算额度由人均每月4元提高到8元……

“将公共财政更多投向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收入、社保、教育、医疗等各个领域,让百姓生活每年都有新改善,这是政府应尽的责任。”镇江市市长许津荣代表动情地向记者表示。

镇江的事例反映了我国近年财政投入的趋向之一:更多向民生倾斜。

从全国来看,五年来我国坚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全国财政用于教育支出五年累计2.43万亿元,比前五年增长1.26倍;用于医疗卫生支出五年累计6294亿元,比前五年增长1.27倍;用于社会保障支出五年累计1.95万亿元,比前五年增长1.41倍;中央财政安排就业补助资金五年累计666亿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政协文教体卫委员会副主任张小玲委员对记者说:“财政向民生倾斜,解决人民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这就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也表明了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

财政向农村倾斜:缩小城乡剪刀差

“逍遥村、逍遥村,党的富民政策好,村民美满幸福乐逍遥……”这是山东省无棣县西小王乡逍遥村年逾8旬的张景明自编的歌谣,它唱出了这个村近年来发生的变化:逍遥村由一个“脏、乱、差”的穷村,变成了目前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富裕村”,人均纯收入突破了8000元,农民生活发生了巨变,一座座“小洋房”拔地而起,全村200多户人家,农用车就有180台,村里的年轻人也都骑上了崭新的摩托车。该村在全县率先实现了农业机械化。

“逍遥村只是我国近年来农村发展的一个缩影,这种发展离不开国家财政投入向农村倾斜的政策取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成贵委员告诉记者,近年来,政府用于“三农”的投入有了大幅度增加,五年累计达到1.6万亿元。到去年,农村义务教育已经全面实现了“两免一补”,使1.5亿农村学生和78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受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已经扩大到全国86%的县,参合农民达到7.3亿人;全国农村全面建立了低保制度,3451.9万村民纳入保障范围。这五年,公共财政在扩大覆盖农村范围、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取得了人所共见的成就。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键委员说,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让农民与城里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对于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和谐意义重大。

财政向公益事业倾斜: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近年来,重庆市渝中区的文化共享工程建设有目共睹:中国三峡博物馆、市少年宫等一批新的标志性文化设施已经投入使用;湖广会馆、通远门城墙公园、洪崖洞已成为重要文化设施,人民广场、朝天门广场等文化广场的阵地作用充分发挥,区文化馆、图书馆新馆正在建设,山城步道、城市阳台等公共文化设施持续兴建;每年投入100万元用于社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全区12个街道已有8个达标文化站,109个社区已有41个社区示范图书室,社区图书室现有藏书总量达21.7万册;全区317支群众文化队伍常年活跃在广场、社区,每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达到300余场次,参与活动的人数达10万人次。

文化共享为渝中区赢得了不少殊荣:全国文化先进区、全国科普示范城区、全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示范点、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区。

重庆的文化共享工程,源于近年来我国财政向公益事业的大幅倾斜。五年来,全国财政用于文化等公益事业支出五年累计3104亿元,比前五年增长1.3倍;自2003年以来,中央财政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投入不断增加,五年来累计投入保护经费达2.36亿元;为抢救、保护昆曲,从2002年开始,国家每年投入专项保护经费1000万元;文化共享工程列入了国家“十一五”规划,中央财政决定在“十一五”期间投入24.76亿元用于文化共享工程建设……

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张恩迪委员说,中央财政向公益事业倾斜,使我国近年在公益事业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县乡两级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基本实现了县县有图书馆、文化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等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和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进一步繁荣;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得到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更加活跃。

“公益事业的进步满足了人民的文化需求,提升了人民的精神境界,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了精神支撑。”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边发吉委员满怀喜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