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振“生态文明”雄风

2008-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的新要求。今年两会期间,“生态文明”成为人大代表谈论的一个热门话题。生态文明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华民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全国上下积极响应,城乡生态文明建设活动空前活跃。

我们要探讨生态文明的科学内涵、作用机制和管理方法,总结国内外生态文明建设的正反案例,为决策管理部门、生产经营部门和全社会提供建设生态文明的科学理念、测度指标和推进认知文明、体制文明、物态文明和心态文明的系统方法。

和谐社会的生态内涵有四层,一是人和自然环境的和谐,包括水、土、气、生、矿等自然生态因子、生态过程和生态服务功能的自然生态和谐;二是人与其社会生产、流通、消费、还原和调控等物质生产环境的经济生态和谐;三是人与人之间竞争、合作、集群、分异关系的社会生态和谐;四是人类社会的技术、体制、文化在时、空、量、构、序管理层面的系统生态和谐。

生态文明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与政治文明在人与自然生态关系上的具体表现,是天人关系的文明,具体表现在认知文明、体制文明、物态文明和心态文明等方面。系统推进生态文明,需要以生态学和相关自然科学为核心,与哲学、社会科学协同作战、交叉融合,生态文明研究的上位层面和学科发展目标是可持续发展科学研究,进而推进构建和谐社会。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和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渐进过程,是一场技术、体制、文化领域的社会变革,需要全社会的通力协作、潜心学习、锐意奉献和持续推进。我们坚信,有3000多年生态文明优良传统的中华民族,既能创造连续30年年均9.67%经济增长的奇迹,也一定能在今后30年重振生态文明雄风,实现中国生态经济的持续、协调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