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仲呈祥委员:呼唤“文化自觉”

2008-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韵 我有话说

图为哈尔滨市育民小学邀请幼儿京剧表演班的小演员为该校学生表演京剧,激发学生们对京剧的兴趣。新华社发

结合近年来荧屏上出现的种种文

艺作品,长期从事文艺理论研究的中国文联荣誉委员、研究员仲呈祥委员从文艺理论的角度,谈了自己对文艺创作的心得,将之总结为16个字:文化化人、艺术养心、重在引领、贵在自觉。

文化“重在引领”,就要反对迎合。“必须用先进文化引领和谐文化建设。”仲呈祥认为,“迎合”是强化了残存在观众欣赏心理中那些落后的不健康的东西。而这些被强化的不健康的东西,会反过来刺激创作者盲目地生产格调低下的作品,于是精神生产与文化消费就陷入恶性循环。仲呈祥强调,能否做到“引领”,关键在于文化工作者能否做到“文化自觉”,所谓“贵在自觉”。自觉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备的主观条件。自觉的反面是盲目。如果从事文化的建设者陷入盲目,其作品会误人子弟;而文化建设领导者如果陷入盲目,则会酿成灾难。

仲呈祥特别指出:目前文艺评论中,缺乏艺术哲学层面的、对整个艺术思潮、艺术创作、艺术鉴赏进行宏观审美价值评析和美学分析的大智慧,而多了些津津乐道于某一部作品的、微观的、细枝末节的形式层面的小聪明。对于这种倾向,仲呈祥深感忧虑,他说:“实践是理论的基础,理论是实践的导向。但长期以来,相对于文艺创作的日益繁荣,文艺理论评论较为滞后。文艺健康持续的大发展大繁荣呼唤艺术哲学层面的大智慧。”

文化是人类独有的生存方式,文化的根本目的是“化人”,就是把人的素质“化”高。靠高素质的人保障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也是科学发展观的题中之义。仲呈祥说:“我赞成在‘化人’的前提下去挣钱,获得双赢;但要坚决反对放弃‘化人’,甚至以降低人的素质为代价,去急功近利地赚钱。”

对于“艺术养心”,仲呈祥解释为:“艺术者,乃以人类独有的审美方式把握世界。”在分析几种类型的电视作品后,仲呈祥承认,在娱乐文化成为强势文化的读图时代,当然要讲究养眼悦耳,否则公众不看。但他又明确指出:“艺术止于养眼悦耳是不行的,以营造视听奇观为审美创造的归属是不对的。人类艺术地把握世界的归属理应是养心。应该提倡艺术通过养眼悦耳达于受众的心灵,使他们进而得到认识上的启迪、灵魂的净化,由视听快感升华为精神美感,这才是优秀的艺术,才能进入先进文化的行列,也才能引领整个文艺事业健康地大发展大繁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