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缪合林委员:要传承更要“远航”

2008-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开栏的话

党的十七大提出

    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正在北京举行的两会上,代表委员结合议程讨论了文化建设问题。从今天起,本报开辟《代表委员谈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专栏,敬请关注。

传承――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

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作为一个传承了五千年华夏文明的国度,要实现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前提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

如今我们的文化传承面临严峻考验。现在的年轻人口味越来越倾向于西方快餐、好莱坞大片、日美韩剧等。中国的传统节日如何吸引人,如何让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长存?人们在思考。

“现在全世界都在吸收中华文化的优秀成分,我们更不能丢掉自己的文化。”针对文化传承存在的问题,南京市政协主席缪合林委员提出,要充分认识学习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意义,认真发掘其中宝贵的思想资源,取其精华,弃其糟粕;要通过改造,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更好地融入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强化社会核心价值体系。

当前,文化传承工作正在全面展开。《智斗》、《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等经典京剧唱段正式进入南京中小学课堂,南京的夫子庙小学还成立了“小小孔子研究院”,使学生从小就有机会领略国粹的文化魅力,学习孔子的思想精华……

“远航”――中国文化需要走出国门

“要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中国文化这只巨舟就需要增强远航的能力,走出国门,驶向浩瀚的大海。”缪合林委员意味深长地说。

目前,很多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还停留在《大红灯笼高高挂》、《卧虎藏龙》等影视作品所塑造的落后、古老形象层面。中华文化缺乏广泛、深远的国际影响力,文化软实力也有待进一步提升。

对此,缪合林委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要不断增强中国文化的现代元素和核心元素,塑造良好的国家文化形象;占据文化发展的制高点,凸显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扩散力、渗透力,成为推动世界文明进程的强有力的文化力量;在增强传统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同时,重视提升当代文化艺术创新成果在国际上的影响;通过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变文化资源大国为文化经济强国。

作为一个成功的范例,苏州古典园林作为中国山水写意园林的典型,分别“出口”到加拿大、新加坡、日本、美国等国,被世界所了解。“我相信,正如迪斯尼对于美国一样,苏州园林也能够成为中国文化的品牌和标志。”缪合林委员满怀信心地说。

自身建设――文化传承和“远航”的源泉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文化传承和‘远航’的关键,文化的自身建设至关重要。”缪合林委员指出。

现阶段,我们的文化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数量、质量、品种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相适应……这对我国文化的传承和“远航”非常不利。

针对阻碍文化发展的种种症结,缪合林委员提出了对策:一要努力创造与我们的经济基础和社会发展程度相适应的新文化体制机制,完善艺术发展政策;二要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文化工作者创新的积极性,使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充分释放。三要依据文化规律发展先进文化,做到“三贴近”,在唱响主旋律的同时保持文化多样化。

“文化建设任重道远,我们要珍惜这个发展新机遇,为文化的传承和‘远航’保驾护航。”缪合林委员坚定地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