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态补偿机制

2008-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谢文 李可 我有话说

与记者一见面,来自湖北神农架林区的钱远坤代表便滔滔不绝地讲起他关于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神农架是全球中纬度地区一块保存完好的原始林区,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区。早年毕业于农学院植保系的钱远坤,从2006年到神农架林区任区长后,便对神农架林区生态保护非常重视。

在神农架工作不到两年

,钱远坤已经走遍神农架的山山水水,他对这片“宝地”的保护与发展有着清晰的认识:“神农架现在是‘富饶’的‘贫困’。一方面,我们的生态资源是富饶的;另一方面,我们的百姓生活是贫困的。1992年,神农架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2007年,神农架人均GDP为8612元,只有全省平均水平的57%。目前,神农架面临着保护与发展的双重压力。”

如何保护?如何发展?是钱远坤和神农架林区职工一直在努力解决的难题。2007年10月初,神农架林区承办首届中国名山论坛,18座名山代表共同通过《中国名山保护神农架宣言》,提出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以实现中国名山的可持续发展。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钱远坤全力投入“关于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议案的调研与写作中。他建议,中央和省级政府加快对神农架这类生态地区实施生态补偿:保障当地行政机关工作正常运行,保护当地政府开展生态保护的积极性,保证与周边地区和其他地区平均规模的财政增量;在公共基础设施投资方面,要考虑到功能分区的情况,划定相应的投资额度和比例,由省级以上政府承担;对老百姓的保护有报酬,损失(动物破坏庄稼)有补偿,发展有扶持,投入有来源,保证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与周边地区相适应等,目的是解决好神农架林区保护与发展的矛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