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台《精神卫生法》迫在眉睫

2008-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倪迅 我有话说

精神卫生问题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和较为突出的社会问题。农工党中央非常关注这个问题,在大会期间提出建议,呼吁尽快出台《精神卫生法》。

据农工党有关人士介绍,由于精神卫生问题涉及多领域、多部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均采取立法形式,建立一整套精神卫生健康促进与管理法律制度,它对精神卫生健康

促进、政府宏观管理、公民人权保障、医疗机构技术操作都行之有效。尽管我国《精神卫生法》的立法调研和起草工作,从1985年起已历时22年,但我国至今未出台《精神卫生法》,成为世界上极少数未立此法的国家之一。

精神疾病在我国疾病总负担中现已排名居首,占疾病总负担的20%,超过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及恶性肿瘤等疾病。精神疾病患者因疾病而出现的难以预料的自杀、自伤或伤人毁物等行为,也给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威胁和危害。农工党中央强调,加强精神卫生工作,做好精神疾病的防治,预防和减少各类不良心理行为问题的发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社会的繁荣稳定,对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医疗卫生和人权保障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出台《精神卫生法》迫在眉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