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抑制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

2008-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殷泓 我有话说

民进中央副主席、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潘贵玉委员建议:尽快扭转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的被动局面。她说: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攀升,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中,只有西藏地区属于正常;出生性别比在110以上的有27个省(区、市),占全国总人口的92.82%。为此,她专门带来《

科学指导措施得力尽快扭转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的被动局面》的提案。

潘贵玉在提案中指出,20世纪70年代,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6.32,属正常值(正常值为103-107,即出生100个女孩的同时出生103-107个男孩)范围内。而到2007年已经达到120.20。目前,出生性别比较高且人口数量较大、对全国总体出生性别比升高影响显著的省份有11个:安徽、河南、江西、湖南、江苏、广东、河北、湖北、贵州、广西和陕西。农业人口和农村地区表现更为严重,农业人口出生性别比最高的是江西和安徽两省,都高达139以上。

潘贵玉说,二胎以上怀孕时性别选择较严重。在第二胎怀孕中,至少有13%的妇女因选择性别而终止妊娠,如果加上B超检查为男孩没有终止妊娠的部分,在第二胎及以上怀孕的妇女中,至少有1/4以上进行过胎儿性别鉴定。为此,她建议,对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终止妊娠手术的相关人员进行查处和问责,取消现行生育政策规定的生育间隔,在农村设立“生养女孩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