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中国介绍给世界

2008-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本次两会的热门话题。对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郝平委员来说,在他工作的领域,文化的发展与繁荣,意义非凡。

“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文化是很重要的一个支撑力。”他说。作为一所培养外语人才大学的校长,郝平委员对文化这个“软实力”与中国形象之间的关系,体会深

刻。“我们要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同时,加强对外宣传和推介中国文化,通过各种方式,把中国介绍给世界。”

在郝平委员看来,我国和国外大学或机构合作建设孔子学院,对“把中国介绍给世界”起到了重要作用。“到2007年7月,我国已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170多所孔子学院或课堂。孔子学院对加强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起到了很大作用,直接推动了国外的‘汉语热’和‘中国文化热’。”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也为把中国介绍给世界提供了很好的舞台。”据郝平委员介绍,北京奥组委现已将奥运会多语言服务中心设立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目前我校的教授们正在加班加点将北大叶朗教授牵头编写的《中华文化读本》翻译成英文,这本书将帮助届时来北京的480万外宾了解中国文化与中华文明。”

把中国介绍给世界,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却践行于一点一滴。“我们在本科教学中实行的‘7+1’,要求学生有一个学期是在所学语言的对象国读书。我们的马来语学生去马来西亚前专门排练了中国舞蹈和歌曲,在当地表演的时候受到了热烈欢迎,这既加深了两国间友谊,也传播了中国文化。还有,近年来我们翻译出版了泰语版的《邓小平文集》,英文、俄文版的《为了13亿人的教育》,泰语版的《大唐西域记》,把中国的文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果介绍给世界。”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人对世界的了解无疑在扩大与加深,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把中国进一步介绍给世界。”郝平委员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