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善能源结构发展核电

2008-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倪迅 我有话说

刚刚过去的特大冰雪灾害,引起一位核动力专家的深思,他就是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名誉院长杨岐委员。冰雪灾害与核动力之间有什么关系呢?杨岐委员耐心解释道:“这就要从当时缺煤停机超过3700万千瓦、19个省区拉闸限电说起。今年年初我国南方遭遇的雨雪和冰冻灾害,造成交通运输困难,电煤供应紧张,这说明严重依赖

煤炭的能源结构,已影响经济社会发展,这种结构应尽快改变。”

杨岐给记者算了一道简单的算术题:一座百万千瓦核电站一年仅需30吨核燃料,而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一年需300万吨煤,核电站每12个月或18个月才更换一次燃料,而且运输量很小。

“核电将成为必不可少的替代能源”,杨岐凭着多年的经验得出的结论是,为保证我国能源供应,要改善能源结构,发展核电。196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反应堆自动控制专业之后,杨岐时刻关注着我国核电技术的发展。他说,发展核电,最关键的是不能放松核电自主研发和国产化,中央领导说得好,“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

核电是安全清洁、成熟优质的能源,因此,杨岐在此次大会期间建议,要支持在内陆地区建设核电站,优化能源布局结构。根据技术发达国家的经验,在内陆建设滨河核电站完全可行。“核电自主研发应依托我国‘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这项重大专项攻关工作,以形成民族核电品牌,提升我国核电自主创新能力。”杨岐迫切希望的是“倡导技术民主、科学决策,着力突破制约我国核电发展的关键技术,建成我们自己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示范工程,使我国核电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