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占领现代阵地”

2008-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付小悦 我有话说

采访虎美玲代表时,她刚在会议间隙忙里偷闲,看了一会儿河南电视台的豫剧电视大赛节目《梨园春》。“这个节目在河南可火了,很多年轻人都爱看!新型传播手段为戏曲这个传统文化项目插上了现代的翅膀。戏曲要想发扬光

大,得在继承中有创新,尤其是占领现代阵地!”虎美玲说。

身为豫剧的代表性传承人,虎美玲一直在思考着如何让豫剧在现代社会发扬光大。“我的老师常香玉,当年就是吸收百家之长,成就了豫剧的辉煌。各种戏曲联系都是很紧密的,虽然我唱的是豫剧,但是我也喜爱看京剧、越剧、评剧,从别的剧种里学习很多唱腔上的技巧,表演上则可以从其他行当如武生行等来领悟和琢磨。艺术应该不断发展,如果因循守旧,观众就会越来越少。”

虎美玲说,自己一直在考虑怎样为豫剧培养更多接班人。就在前不久的《梨园春》舞台上,虎美玲现场收下了自己得意的“俗家弟子”――当场比赛的擂主袁娜。她还亲自创建了“虎美玲艺术教育基地”。虎美玲认为,豫剧也要进校园,“不光演出,更要讲,让青少年理解、懂得、喜爱豫剧。青年的阵地非常重要,我愿意为他们服务!”

虎美玲师从豫剧大师常香玉,主攻青衣、闺门旦,兼擅花旦、刀马旦。代表剧目中既有常派精典如《花木兰》、《大祭桩》,又有自创剧目如新版《白蛇传》、《宝莲灯》,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