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在校大学生纳入大病医保网络”

2008-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陈续 我有话说

“职工有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包括中小学生在内的城镇非从业人员有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农民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而1800万在校大学生至今未被纳入社会基本医疗保险范围,要让1800万在校大学生享受基本医疗保障。”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代表要提交的《关于建立在校大学生医疗保险制度的议案》,充满对在校大学生这一群体的

关切。

从1998年开始,全国陆续探索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和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去年又出台了《关于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日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但是,医疗保障体系还需要无缝对接,原有的公费医疗和劳保医疗制度转变为基本医疗保险以后,由于没有明确的政策依据,加上财政投入不足,大学生的医疗保障主要是靠商业保险解决,事实上处于基本医疗保障的边缘化状态。”谢广祥代表无不忧虑地说。

“已经有地方对此进行了探索。”谢广祥说,安徽铜陵市已把在校大学生纳入“大病医保”,真正实现全民大病医保网络全覆盖。铜陵市有3所高校、2万多名在校大学生,市财政每年为每位高校在校学生支付50元、学生自己拿出30元参加医保,自付200元至400元不同的起付标准费用,超出部分按80%至60%的比例支付,大学生在校发生无责任人的意外伤害事故,最高报销补助8000元,住院补助每年最高为10万元。根据全国在校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障的实际状况,借鉴铜陵市的做法,谢广祥提出,必须尽快把大学生医疗保障纳入全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总框架,并参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做出制度性安排。

如何对在校大学生享受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进行设计,谢广祥提出了基本设计思路:在校大学生年龄多在20岁左右,患病率低,突发伤害事故较多,又没有固定收入来源、垫付能力弱,因此保障水平上应有别于普通城镇居民,应适当降低赔付起点,适当提高赔付标准,涵盖到普通门诊医疗保障;要兼顾两个方面,既要方便学生,又要有利于高校校医院(所)的建设和发展。

“把在校大学生纳入大病医保网络不仅要尽快办,而且要尽量办好!”谢广祥代表态度鲜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