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正当时

2008-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斯敏 我有话说

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8年我国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能否先请您介绍一下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现状?

李玉光:目前,我国知识产权受理数量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截至2007年底,我国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三,商标申请量

连续几年排世界第一位。从数量上讲,我国已经迈入知识产权大国行列,但“知识产权大国”不等于“知识产权强国”,知识产权问题仍然是掣肘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国知识产权申请量大但质量偏低,获得授权的比例过小;发达国家常利用知识产权问题制造各种贸易摩擦;一些重要产业和行业的核心技术被国外大公司把持,国内企业只能从事低端的贴牌加工。

记者:反观自身,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还有哪些不足?

李玉光:我国知识产权反垄断制度还不健全,无法有效遏制滥用知识产权的垄断行为;国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不能熟练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知识产权意识总体低下,普遍存在有制造无创新,有创新无产权,有产权无应用,有应用无保护的状况。据统计,我国99%以上的中小企业从来没有申请过专利,知识产权管理十分薄弱,甚至处于空白状态,知识产权运用水平也十分低下,支持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产业化的专业化服务平台也比较缺乏。

记者:看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把“知识产权战略”落到实处呢?

李玉光:首先,应尽快制定《知识产权反垄断条例》。我国2007年8月通过的《反垄断法》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内容,但规定缺乏可操作性。因此,我们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尽快出台《知识产权反垄断条例》或《知识产权许可条例》。

其次,应尽快建立知识产权预警应急机制,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体系,为我国企业及时提供预测与指导,提高其抵御知识产权风险的能力。

最后,提高我国知识产权存量与质量,鼓励我国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将技术创新成果及时申请专利、商标、版权。在关键技术领域实现重点突破,将知识产权技术产业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