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促进民族医药业健康发展

2008-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桑国卫代表(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 我有话说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制定和实施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我认为这是保证群众基本用药,控制药品价格上涨的根本措施。

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政府必须从根本上改变“以药养医”体制,颁布真正廉价、安全、疗效确切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改善药品定价和药品招标制度缺陷,以行政要求各级医院、医生,在临床上为患者用药使用一定比例的基本药物。

在各种场合我都呼吁,我们应该大力促进民族医药工业健康发展,积极促进我国医药产业实现新药研制从以仿制为主向以自主创新为主、创仿结合的战略转轨。我认为,只有创新才能增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实力,才能调整结构,向医药强国转变。我们要按照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制定和扶持民族医药事业的发展,加大政府引导的力度,应用市场机制加快医药产业化的形成;要形成优势互补格局,加速形成以企业为核心的新药研发体系;要推进研发技术平台与创新品种的默契配合和新药研发联盟的形成;要加大对中药企业的政策支持,加强中药、化学药品、生物技术产品的质量控制和标准研究,努力进入国际医药主流市场;要实行新药的专利保护,保证新药的生产和销售在保护期拥有独占权,提高企业投资新药研究的积极性。

民族医药发展涉及我国国家安全的战略性问题。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医药工业60%以上的利润由外资、合资企业获得;相比之下,民族制药企业虽然数量众多,但大多利润微薄,发展陷于困境。如果不加快促进民族制药工业的健康发展,提高企业竞争力,我国制药工业的生存空间不可避免地会被进一步挤占,医药人才严重流失,我国的药品对外依存度还会不断上升,一旦发生重大疫情乃至突发事件,国家的药品战略安全将得不到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