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民大学赋

2008-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巍峨的东门见证了人大的荣誉与辉煌。

詹杭伦华夏神龙,腾飞天际;人民大学,风采超轶。人文

荟萃之归,运筹帷幄;思想创新之地,执政辅弼。明德博学,巍巍社会栋梁;求是笃行,赫赫国民表率。人民瞩目,社会熟悉。大学培养大师,尔健尔康;大师成就大学,大利大吉。我思故我在,凝大学之精神;能赋亦能诗,梦生花之妙笔。几代人艰苦奋斗,暑往寒来;数十载辛勤耕耘,春花秋实。

实事求是,人大之校训;与时俱进,人大之意志。修学好道,主张务实求真;继承革新,提倡辩因施治。《易经》有云“与时偕行”,得进步之指针;《老子》有云“与时迁移”,逞革新之巧智。惟进步能把定前行之航标,惟革新可应对复杂之局势。实事求是,真理在实践中检验;与时俱进,理想随革新而成事。

忆往昔时运交移,思绪悠悠。人大史册,七十春秋。陕北公学,窑洞精神永续;华北联大,抗战烽火不休。华北与北方合并,时来运转;大学以人民命名,思远虑周。艰苦奋斗,为国分忧。十年浩劫,人大蒙羞。三年毁校,度日如囚。改革开放,否极泰来;人民大学,更上层楼。改良旧学制,孰扬孰弃;建设新中国,予取予求。

看今朝人气兴隆,风云际会;校园文化,刚柔济美。大师与大楼俱重,人文共科技并轨。花木榛榛,旧貌换新颜;黉宇整整,今朝非昔比。明德楼,构拟宏伟之图;世纪馆,磨砺精英之士。巡览百家廊里,思齐前圣;徜徉一勺池边,喜逗锦鲤。乔迁新居,教授喜上眉梢;渴得甘霖,学子情不自已。和谐氛围,相逢一颦一笑;道德规范,自觉八荣八耻。舍大非,求大是。

发展战略,深谋远虑。望地球村之前景,海纳百川;定国际化之目标,兼容并蓄。人民人本人文,大楼大师大气。立足本位,造就人民满意大学;放眼全球,建构一流名校盛誉。国情之特殊兮,千头万绪;国学之深厚兮,寻根索据;国粹之宝贵兮,中外轩翥;国人之幸福兮,佳期可预;国家之抖擞兮,东方雄踞。弘扬国学兮,时不我与。

想未来国需栋梁,新知先窥;人待梯航,济川登危。流通信息,入耳风声雨声读书声;自由思想,关心家齐国齐天下齐。调节动态平衡,克服官僚本位;保护师生尊严,坚持学术常规。脚踏实地,戒骄戒躁;仰望星空,明理除私。继先贤之好传统,以人为本;用科学之发展观,治校因时。

洋洋学海,一得之愚。莘莘学子,一生之趋。学海无涯,鲜观通衢。时光宝贵,过隙之驹。立学为民,应时之需;治学报国,矢志不渝。立志须高,立身须谨;对人勿妒,对事勿拘。校风和谐,多元统一,浓浓家国之情;校歌雄壮,一唱众和,朗朗铿锵之趣。校训在心,人与之化;白沙在涅,黑与之俱。

俱往矣,七十年岁月如诗,七十载光阴一瞬。从心所欲不逾矩,人生之高境界;任性而为有准绳,学府之钢印信。实事求是,一通百通;与时俱进,一顺百顺。时代之弄潮儿,国家之千里骏。中华振兴,教育先行;锦绣前程,大学布阵。继往开来,大展鸿图;跃马扬鞭,高歌猛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