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利乐的“利”与“乐”

2008-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倪文忠 我有话说

广阔静美的牧场,现代化的饲养棚,健壮干净的奶牛……忙碌而喜悦的牧工中间,一位身着利乐工作服的技术人员,时而在跟大家交流什么,时而抓起一把饲料仔细嗅辨。伴随着这些亲切、温暖的情景,一段画外音真诚又朴实:“你快乐我们因你而快乐,你发展我们与你同发展,利乐与中国乳业共成长。”

利乐公司近日推出的15秒

“牧场篇”企业形象电视广告,较之某些“企宣片”,这支广告虽短却有内涵,在客观叙事中把自己融进去,调性谦虚,很高明也很能打动受众。但是,这里不去从传播艺术与广告诉求上展开评论,而是按照一个完全不了解利乐的观众思路,提出和探究几个问题:利乐是做什么的?广告外的利乐是什么样子?利乐为什么“快乐着你的快乐”?

实际上,利乐是一家来自瑞典的食品加工与包装材料、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在中国业务主要集中于乳品领域。如果描述它在产业链位置,可以用一个“Y”型来表示,上面的两个分支,一支的端点是奶源,一支的端点是包装原材料,利乐处在包装原材料这一支的中间,它的下游即两个分支的汇聚点,是乳品加工企业,再往下延伸就是消费市场和包装回收市场。由于领先技术和创新能力,也由于一种眼光,多年来,利乐在中国没有把自己局限为一个单纯的包材与机器供应商,而是凭借优势资源、丰富经验和整合服务能力,活跃在中国乳业整个生态链中,对每个环节都想有所促进。有文章指出:利乐的这种“不安分守己”值得尊敬,它的意义在于通过卓越技术、先进理念和巨大投资,对整个行业产生的积极驱动力。

“牧场篇”广告,也不是自我虚夸,可以说是利乐致力于提高奶源质量和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在利乐的帮助下,中国先后有26家牧场原奶质量达到甚至超过欧盟标准。2008年初,利乐又加大了对奶源建设的支持,启动了更大规模的“利乐原奶支持项目”,包括与学术机构合作成立“奶业研究中心”,培训基层奶业干部,实施“奶农学校”,送课下乡等,多种途径全方位促进奶业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利乐还在中国上演着广告之外、现实中的“工程师篇”、“市场篇”、“环保篇”。对于乳品企业,利乐不仅与其分享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还输出先进的管理经验。自1985年起,利乐就陆续与乳品企业、行业协会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牵手,为中国民族乳品工业培养人才。通过“中瑞奶业中心”、“绿叶计划”、“乳业之星”等项目,为乳业培养了数千名业务骨干和优秀管理者。在培育消费市场方面,利乐通过支持“学生饮用奶计划”,举办“世界牛奶日”大型公益宣传活动等方式倡导科学饮奶,培养喝奶习惯。此外,利乐还帮助中国森林通过可持续发展的国际认证,扶持建立可再生资源企业和废弃纸包装的回收网络,2007年,利乐中国地区废弃利乐包装的回收处理量达到了12000吨。

利乐为中国乳业做贡献,“乐”在其中,当然也“利”在其中,不过,利乐所追求的“利”,是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利”。正如利乐中国总裁李赫逊所说:“在利乐看来,企业要想获得长久的生命力,离不开产业链的和谐发展,只有产业链和谐了,链条中的各个环节才能实现共赢。这种互相依存和促进的关系就需要企业跳出‘各家自扫门前雪’的框框,把为产业链做贡献看成是自己的责任。”正是基于这种“利乐观”,利乐实现对产业链、对社会责任的超越,我们也完成了对“你快乐我们因你而快乐,你发展我们与你同发展,利乐与中国乳业共成长”这句话的解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