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协委员建议加大对网瘾少年救助力度

2008-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陈建栋)今天下午,参加两会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利用会议休息时间,专程来到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参加由本报总编室与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主办的“绿色网络文化与青少年健康成长”座谈会。在与国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网瘾少年和家长

代表深入交流后,与会政协委员建议,政府应加大对网瘾少年的救助力度。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2008年1月公布的《中国青少年网瘾数据报告(2007)》显示,目前中国25岁以下网民总规模已达到8294万人,网瘾群体比例为9.72%。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郝向宏说,与2005年的数据相比,青少年网瘾比例有所下降,但人数扩大,程度加深,年龄往后顺延,大学生和研究生患网瘾的比例在加大。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林说,青少年网络成瘾已经成为影响家庭和社会和谐的突出问题,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从戒除网瘾入手关爱青少年。

长期从事网络发展对青少年影响问题研究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传媒大学调查统计研究所所长柯惠新指出,目前的研究初步表明,网络对青少年有正面影响,也有负面影响,只有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才能提出切实有效的对策,但目前相关的研究都没有经费支持。她希望政府和相关部门能够重视青少年网瘾问题,给予研究立项和经费资助。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慈善总会名誉会长李玉玲指出,缺少政府资助和社会支持,已成为预防和戒除青少年网瘾的巨大障碍。为此,在今年的两会上,她提交了《设立国家级救助基金预防和戒除未成年人网瘾》的提案,建议国家财政拨专款设立国家级网瘾救助基金,用于加强青少年网络热点问题研究,创办公益网瘾救助学校,建立不良网络行为举报和处理中心等,切实促进网络时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座谈期间,“健康上网拒绝沉迷――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大行动组委会副主任、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组长张英伟等为中国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揭牌。据悉,这是我国第一个综合运用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和医学等手段救治网瘾青少年群体的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