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幕式一定非常感动人气候不利影响将尽量减少

2008-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倪迅)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北京奥组委开幕式的总导演张艺谋、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等,今天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了众人关心的奥运会开幕式筹备情况等有关问题。

保证奥运火炬在珠峰熊熊燃烧

奥运会珠峰的火炬传递,是火炬传递中的一个亮点。刘敬民介绍,去年,成功地进行了第一次测试,结果是成功的。我们对于攀登珠峰的气象保障,已经有一定的把握。

火炬登珠峰有三个“相当难”,一是风相当大,第二是相当缺氧,第三是相当冷。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介绍了研制登峰专用火炬的技术问题。他说,这些问题划为7个大难题,22个指标,统统做了多次实验。在低温、低氧、大风中,保证圣火传到珠峰,能够熊熊燃烧。

刘敬民说,火炬塔等开闭幕式重要的工程,进展顺利。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工作将于2008年3月24日至8月8日举行,活动主题是“和谐之旅”,宣传口号是“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将在我国内地113个城市和香港、澳门以及世界五大洲的19个城市广泛传播,并将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展现万张五大洲孩子的笑脸

当记者问到众人关心的奥运会开幕式筹备情况时,张艺谋介绍说,文艺表演只有50多分钟,全部流程包括整个开幕式共3个半小时。肯定有一些明星要来参加开幕式、闭幕式的表演,至于谁唱歌,还真不能说,说了就没悬念了。

张艺谋说,我们向全世界征集儿童的笑脸,现在收到了许多。当你看那些笑脸时,会觉得很感动。不同的肤色、不同的人,他们的笑容非常灿烂。我可以透露一点,笑脸的表演在我们文艺表演的尾声。我们将在一个特别的瞬间,展现万张五大洲孩子的笑脸。那个瞬间,我相信一定是非常感动人的。

最为便捷的奥运村

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介绍了奥运村的情况。邓亚萍说,奥运村分成三个区域:居住区、国际区、运行区。在国际区,记者可以通过申请,对运动员进行采访。国际区还包括村长园、升旗广场,205个代表团来了以后,第一件大事就是参加升旗仪式,通常很多的媒体朋友也是非常关注的。还有一个和平广场,就是在奥林匹克宣言上签字。国际区域还包括给运动员提供购物的地方,他们可能没有时间到别的地方买东西,但这条街上,最起码能够买到一些奥运的纪念品,包括他们的生活必需品。可以说这是最为便捷的奥运村。

场馆等软硬件都经受了实践检验

刘敬民说,今天距奥运会开幕还有149天,筹办工作已经进入到十分关键的冲刺阶段。37个竞赛场馆,已经基本完工了36个。国家体育场的各项建设将于今年4月份完工。北京45个独立的训练场馆已完工了44个,6个相关设施当中,数字北京大厦已经竣工,国家会议中心、奥运村、媒体村、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多功能演播塔将于今年二季度竣工。测试赛取得了良好效果。计划举办45项好运北京测试赛,至今已经举办了35项。场馆设施、技术系统、运行团队、指挥系统、服务设施等软硬件都经受了实践检验,基本符合奥运会赛事运行的需要。

设置280多公里的奥运专用道

交通问题一直是历届奥运会承办城市所要面临的一个非常重大的课题。北京奥运会期间,将采取什么措施缓解交通压力?

刘敬民说,在奥运会期间,确实会出现一些集中的人流。北京奥运会整个交通总规模会有多大,我们初步进行了测算。一些大型场馆进场和退场的时候,瞬间造成的人流量很大。我们对这些人流进行了分析和研究,采取了一些措施解决这些问题。比如,我们将设置280多公里的奥运专用道。雅典和悉尼也都做过这样的尝试,效果是很好的。

奥运气候预案已经制定

很多人关心奥运会时的天气情况,特别是开幕式会不会下雨?刘敬民说,前不久国家气象局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曾经对开闭幕式的气象作了一下预测,统计了几十年的资料,在举办开幕式时候下雨的概率不超过10%,下大雨的概率还会再低一点。我们正在制定预案,希望通过努力,尽量减少不利气候对开闭幕式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