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留作千年纪念碑

2008-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龚旭东 我有话说

第一眼看到刘汉辉先生主编的《长沙百咏》,感到有些惊讶,也有一分亲切,现在还有人以这样的心力与志趣来做一部书――锦套一函,竖贴一枚帛签,为文怀沙先生书写的“长沙百咏”书名;解开骨栓,打开函套,展现出宣纸精印、素朴大方的两册线装书,一为“诗词卷”,一为“书法卷”,卷首分别有文怀沙先生、王鲁湘先生

序言。“诗词卷”是汉辉先生从历代吟咏长沙的诗赋词章中撷选出来的百余篇精华,清雅可赏;“书法卷”则是汉辉先生多方集纳、广求国内书法名家的书题诗翰,满目璀璨。

长沙地处楚湘要冲,虽古曰荆蛮之境,却占尽名山、水、洲、城,得江山之胜景,为人文之渊薮,秦汉以后,屈贾以降,蔚为名城。自古以来,湖南的文化发展就有其特异性,少有本土文化大家,文人或是贬谪外放来此,或为落魄流浪至此,其心其情,或悲愤忧患,或沉郁顿挫,或沉吟山水,咏怀史迹,其人其情与此地独特的山川风物、民俗史事相应和、相激发,遂不断产生各自不同以往诗风的作品,亦形成了湖湘千百年来独特的文化传统与文化精神。

唐代湖南本土文化名人不多,欧阳询、怀素、李群玉为其显者,而贬谪、外放或流浪至湖南的文人甚多,张九龄、张说、李白、王昌龄、常建、刘长卿、杜甫、韩愈、柳宗元、刘禹锡、元稹等多有吟咏,其中不乏名篇佳作。宋代湖湘学派及湖南本土知识分子群体兴起,湖南文化走向开化和兴盛,达到第一个高潮,苏东坡、黄庭坚、米芾、秦观、朱熹、张孝祥、辛弃疾、姜白石等亦多有华章秀句。清季以来,湘学大炽,湖南蔚为国中热地,屈大均、袁枚、钱大昕、姚鼐、郑板桥、黄景仁、张问陶、陈宝箴、黄遵宪、康有为、秋瑾及夏承焘、饶宗颐、霍松林等外来名家固有佳篇吟咏长沙,而层出不穷之湘籍人杰更多有题咏,成为空前之大观。

纵观二千多年来之“长沙百咏”,一个贯穿始终的共通之处,是诗风的悲楚孤寂、苍凉沉郁与慷慨激越。而自宋代周敦颐之后,以岳麓书院为中心的湖湘学派兴起,湖南本土知识分子充满原道精神,将探究宇宙之道与履行家国天下的人生责任密切联系起来,实行明道济世、履践力行的经世致用学风,这一文化传统至明末清初王船山的淬炼再造,形成了集中国古典文化与哲学之大成而又特立独行“开生面”的湘学学风,使湖南一代代士人在道德人格建设与经世致用实践上以原道的精神去践道和殉道,在天下变局之中前仆后继、层出不穷地开拓创新,成为中国社会变革进程中的砥柱中流。《长沙百咏》所选王夫之、邓显鹤、魏源、何绍基、曾国藩、左宗棠、彭玉麟、郭嵩焘、王?运、王先谦、八指头陀、谭嗣同、黄兴、杨度、蔡锷、宋教仁、章士钊以及毛泽东、蔡和森、罗章龙、刘少奇、田汉等湘人之作,虽不足以概括各人心志之全貌,但确能一叶知秋、管中窥豹,感受到湖南人特有的慷慨激昂、原道任气、强悍激奋的气质。

《长沙百咏》总体上可视为二千年来湖南一地士人心灵流变史的浓缩本,借用杨度的诗句,可谓是“留作千年纪念碑”。而《长沙百咏》的“书法卷”,广收毛泽东、齐白石、鲁迅、郭沫若、林散之、夏承焘、钱君?、启功、杨仁恺、张仃、吴丈蜀、霍松林、冯其庸、欧阳中石、李铎等多位书法名家所书吟咏长沙的诗词联语,篆隶行草楷,诸体竞丽,琳琅满目。《长沙百咏》“书法卷”与“诗词卷”珠联璧合,相互映衬,又适在“长沙历史文化名城年会”召开之际刊印出版,实乃可钦可喜的文化盛举。

《长沙百咏》

刘汉辉主编

岳麓书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