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市民享受筹办奥运带来的便利

2008-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王豫斯)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在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北京奥运会开幕的临近,北京市的城市运行保障工作已顺利、高效地展开;北京将组建专门的城市运行指挥机构,从保证交通畅通、提高空气质量等方面入手,确保奥运期间城市运转正常,让广大市民享受筹办奥运

带来的各种便利。

近年来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大幅增长,交通环境逐渐恶化,确保交通顺畅成为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关键。对此,吉林表示,奥运会期间北京将采取机关、企事业单位车辆按比例封存,私家车分单双号限行等措施。

据悉,在实行单双号限行后,北京将新投入1800辆公交车参与运营,公交车的运行效率会大大提高。同时,地铁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线等轨道交通也将在6月份投入运营,再加上6.6万辆出租车,将会使市民出行受到的影响降至最低。

在奥运年,北京市将兑现申奥时提出的全年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70%的承诺。“一个地区的空气质量不完全取决于该地区污染物的排放,它带有区域性。”吉林说,在北京市周边,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和山东都已被纳入环保规划。

北京市政府已经在国家环保总局的协调下提出了一些方案,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对汽车尾气的治理。“3月1日,北京率先在全国实施汽车尾气排放国四标准;同时,全面提供符合国四标准的燃油。”据吉林介绍,黄标车也是治理的重点。“专家认为,一辆黄标车的排放等于14辆国三标准汽车尾气的排放量。北京现有40万量黄标车,这意味着北京的空气质量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据吉林介绍,通过对燃煤锅炉进行清洁能源化改造,关停污染企业,压缩首钢2008年钢产量,搬迁北京市焦化厂和有机化工厂等举措,可以减少燃煤燃烧,显著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

众所周知,在筹办和举办奥运会期间,北京市的一系列举措已经或即将极大改善市民的生活。这些惠民措施会否延伸至“后奥运”时期,对此,吉林认为,在筹办奥运的过程中,北京的城市运行提高了水平,积累了经验,也达到了目的。“奥运会举办完以后,北京还会继续前进的脚步,还会继承和发扬这些好的理念、传统、精神和作风。”

“当然,奥运会期间城市运行和管理的一些临时性、特殊性措施,在奥运会之后不会继续采取,比如汽车单双号行驶问题,但是在筹备过程中形成的良好运行机制还应坚持。”吉林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