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友盛赞机构改革方案

2008-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网友钟进军:这次改革更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纵观1982年以来五次大的政府机构改革,每一次改革都有其侧重点,而这次改革更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对于能源、环保、住房、工业化、信息化和食品药品监督等事关国家长远发展和民生的重点领域给予提升和整合。一方面,对一些重点行业加强管理,有利于社

会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对于事关民生的热点行业加强了整合,有利于理顺权责关系,为公众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网友平达:循序渐进改革是民之幸事

我国三十年来的改革,走的就是渐进的路。无论是价格体制改革还是国有企业改革,都是先设定目标,然后逐步推进。实践和理论都证明,这种方式有利于保持社会稳定,使改革成本降到最低。推进大部门制,并不是简单的机构间的重新组合,而是实现行政职能的有机整合。

网友陈庆贵:改革形成更加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

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现代政府应该是服务型政府,经济调节是其四大职能中最重要的职能。扮演好“市场经济守夜人”角色,善用“有形之手”调节控制“无形之手”,是现代政府施政能力的体现,合理配置部门职能也是现代政府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的表现。令人欣喜的是,本次调整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集中精力抓好宏观调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都将建立健全协调机制,从而形成更加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

网友罗天梁:改革是党和国家围绕民生做的一篇“大文章”

这次新设立的五个部,几乎都与民生密切相关。交通运输部与人们的出行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人们的就业有关,环境保护部与人们的生活环境有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人们的住房有关,工业和信息化部也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有关。这次“大部制”改革加强了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体现了以改善民生为重点,是党和国家围绕民生做的一篇“大文章”。(本报记者陈建栋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