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科技曙光照耀田野

2008-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要完善农业科技推广和服务体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的一句话,让各地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民群众,心里有了底。

“这田是越来越有种头了!”

本报南昌3月12日电(通讯员周春林、程万海 记者胡晓军)“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

,今年国家还要加大对农业的投入,这话真是说到我们老百姓心窝里了。”有“全国种粮大户”之称的江西新建县联圩乡大洲村农民孙祖升告诉记者,“中央的强农惠农政策一年比一年好,这两年,政府给我的购机补贴每年都有3万多元。有了政府的支持,我的种粮信心就足,粮食产量也一年比一年增加,去年我卖了650多万斤粮。有好政策帮忙,这田是越来越有种头了!”

乐平市临港镇农民王曼丽7年前创办了金鹄生态园,致力于发展无公害瓜果生产。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强化以公益性为主的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这让王曼丽坚定了发展生态农业的信心。她说,现在大多数农民虽然希望成为懂技术、知信息的“新型农民”,可从事的却还是科技水平含量低的简单农业生产,他们迫切需要科技。政府工作报告对于亿万农民来说就像一场及时春雨,必将有力地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

本报包头3月12日电(记者高平)内蒙古赤峰市塞飞亚集团董事长李秉和天天与农民打交道:3400户农民跟着他养殖肉鸭,他的企业带动了玉米种植户5万户、运输户1000户,进厂务工农民达5000人,人均年收入1.2万元。在带领农民致富的同时,李秉和的企业也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成为中国驰名商标。

李秉和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特别提出,完善农业科技推广和服务体系,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这项工作点到了“三农”的“根子”。当前农村的“症结”主要是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农牧民持续增收能力弱。这些问题不解决,农村经济就很难有质的突破。李秉和认为,发展现代农业,关键是让科技曙光照耀田野,惠泽农民。要加快农作物、畜禽品种的更新换代以及新技术、新机具的试验、示范和推广,使我国农业由传统农业逐步向现代农业过渡。

本报宁波3月12日电(记者严红枫 通讯员龚宁)去年废弃的采石场,如今已成了肥沃的庄稼地。这是记者在浙江省宁波市余姚临山镇岭南村小岙山塘看到的情景。近20亩土地上种的玉米、茄子等作物长势喜人。村民们告诉记者:“这里的山塘土是从329国道复线建设中剥离出来的表土,肥沃得很!多亏镇上的农业科技人员指导,我们又有了这么好的土地。”

近年来,宁波农村因为经济发展的需要,一些耕地被用作城镇建设或企业用地。看到不少肥沃的耕地被覆盖、填埋,干部群众感到可惜。因此,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宁波市许多乡镇在农业科技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建设用地耕作层剥离”来增加耕地。沃土异地再用,给农民带来了立竿见影的实惠。岭南村农民陈百林告诉记者,这种土很肥沃,他家3亩复垦地上种出的大豆,去年收入达3000元。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要完善农业科技推广和服务体系。我们特别高兴!

“让农民得到更多科技实惠”

本报郑州3月12日电(记者刘先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完善农业科技推广和服务体系,这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河南省科技厅厅长赵琛谈起政府工作报告,有说不完的话。

赵琛说,作为我国第一粮食生产大省,河南省近年连续取得粮食大丰收,靠的就是对主要农作物高产栽培集成技术的研究与推广。针对全省农业生产不同发展阶段存在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突出“产量、效益、生态”三大目标,河南组织全省科技力量,开展主要农作物增产技术的协作攻关研究,先后取得了多项重大科技成果,并大面积推广应用,还先后承担实施了“小麦大面积高产综合配套技术研究与示范”、“小麦高产优质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等多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2007年全省7588万亩小麦平均单产达到775.6斤,较上年增长3.2%。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

本报长春3月12日电(记者曾毅)“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农业科技推广和服务体系。在吉林2008年的科技工作重点任务里,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不断完善新型农村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也是重要内容之一”,吉林省科技厅厅长毛健说。

“去年,由吉林农科院等单位承担的东北平原中部(吉林)春玉米丰产高效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超高产田平均亩产量达到了1164.55公斤,创造了我国春玉米产量的最新记录,比全省高产田的平均产量增长50%,每亩可纯增效益500元。类似这样的农业科技创新项目要靠不断完善新型农村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加快成果转化。”毛健介绍说,仅去年,吉林就推广科技成果及新品种88个,建设科技示范基地60个,推广示范面积654万亩,带动了13万户农民增收。

吉林粮食年产量已经达到500亿斤。今年,省政府提出着力推进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通过推进科技创新、完善新型农村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我们要让农民得到更多科技实惠。”毛健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本报武汉3月12日电(记者夏斐)黄国斌,湖北省科技厅年轻的博士副厅长。当记者拨通他的电话时,他正在巴东县调研,谈起政府工作报告,他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

“总理在农业科技方面提出要强化以公益性为主的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农业的发展,根本出路在于科技进步。”黄国斌认为,科技部门要面向农业科技需求,增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技术,比如新品种、新农药、新农业装备、新信息技术等;同时加速转化,促进推广应用。他介绍说,湖北的“鄂中五号”、“培两优3076”两个新品种,对增产增效有明显作用,正在大面积推广。

黄国斌说,目前湖北省政府安排有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每年转化30项左右的成果。在黄冈、恩施等10个城市,正在试点“人才进村,知识下乡”,安排省农科院专家下乡,直接给农民示范,带着农民干,同时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总之,我们要多元化推广服务,把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紧密地结合起来。”黄国斌说。

关注劳动者的权益3月12日,江苏代表团刘?(左一)、陆亚萍(左二)和杨展里(左三)代表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曾经蝉联两届中国十大经济女性年度人物的陆亚萍一直关注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他们认为随着依法治国工作的不断推进,在过去的五年中劳动者的权益开始得到实实在在的保障。本报记者刘新武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