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涵式改革,更进了一步”

2008-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国忠 殷泓 王斯敏 我有话说

“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全国人民的一件大事,从改革方案来看,政府机构设置更加合理,是一个巨大进步,可以看出本次改革是经过充分论证、考虑了各方面因素的。”3月12日,记者一走进政协委员小组讨论会场,就听见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瑞祥委员慷慨激昂的发言,这一发言引发了委员们对《国务院机构改革方

案》的热烈讨论。

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党组书记张俊九委员说:“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思想、原则、目标、任务都很清晰,切合实际。这有利于破除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十分必要,十分及时。”

广东省电力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孙丹萍委员指出,此次机构改革整合行政资源,减少了4个正部级机构,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

“事实上,这次的改革方案并不是简单在数量上做功夫,而是对转变政府职能的再次强化,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进一步转变观念的具体行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江蓝生委员如是认为。

对此,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委员表示同意:“过去历次改革,主要解决部门‘多与少’的问题,这次则主要解决‘大与小’的问题,内涵式改革,更进了一步。”

中国医学基金会副主席陶斯亮委员对本次机构改革方案在改善政府职能方面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本次改革体现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以及重要领域的管理’的新特点,把政府主要职能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上来,把公共管理和社会管理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意味着原先那种权威型政府、审批式管理模式将发生深刻变化,对于建立转变职能、理顺关系、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大有裨益。”

众多委员对本次改革方案中体现出的“民生关怀”印象深刻。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曹义孙委员说:“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将着眼点放在了改善民生上,从组建新部门的名称上就能看出这一点。比如,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人力资源提高到重要位置,表明了国家对就业的重视,体现了对民生的关注。”

北京市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名誉院长孙毓敏委员对此深有同感:“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改善百姓居住条件,实现‘住有所居’很有意义,表明党和政府对民生的高度重视。”

不少委员认为,本次机构改革将为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积累宝贵经验。

河南省政协原主席范钦臣委员说:“对一些职能相近的部门进行整合,实行综合设置,能真正转变政府职能,为国民经济运转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稳定的环境。”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主席马庆生委员也认为:“本次改革方案中,针对我国行政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推出了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这对大部门体制改革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