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型政府向我们走来

2008-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曾毅 肖一 齐芳 我有话说

作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主要议程,参会代表在3月12日上午分组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突出了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科学发展;突出了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突出了按照探索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要求,对一些职能相近的部门进行整合,实行综合设置,理

顺部门职责关系。改革既有前瞻性和创造性,又有连续性和系统性――这是代表们共同的心声。

改革:强化宏观调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艾力更・依明巴海代表说,我国已进行5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取得很大的成效,基本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也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他说:“这次改革的特点:一是在原有基础上的深化。二是积极稳妥,统筹兼顾,把宏观管理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社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代表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的发展需要有全局视野的重大、宏观、战略、前瞻的统筹研究。改革后的发改委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集中精力抓好宏观调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有利于我国的经济发展,有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

核心:转变政府职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自治区人事厅党组书记田文代表说,本次提出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是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相适应的。其核心是构建服务型政府、高效政府。《方案》目的明确、重点突出。大部门体制不是简单的机构合并,而是着眼于政府职能的转变,着眼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着眼于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代表认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要求。《方案》体现了政府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决心,符合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这次新设立的5个部,几乎都与民生密切相关。

华北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宗林代表说,国务院机构改革要加强能源管理机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能源短缺是我国面临的发展问题,建立符合国情的能源协调统筹部门十分必要。设立国家能源委员会、组建国家能源局,显示了国家对能源安全的战略认识和长远眼光。

实施:需要循序渐进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涉及调整变动的机构15个,面对这样的变化,代表们提出自己的具体建议。

国家体育总局原党组书记李志坚代表说,改革是个过程,肯定会面临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循序渐进。机构改革意义重大,需要上下级政府理顺关系、紧密配合。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部副主任图娅代表则建议,建立及时信息调查反馈机制,动态追踪政府机构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证改革顺利实施。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代表建议,在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同时,要加快事业单位改革步伐,大力培育社会中介组织,增强基层自治的能力和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