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造就一代健康的人

2008-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钟南山代表是广东团的一大“热点”。开完会,他刚接受完一批记者的采访,还没来得及些许喘息,又迎来了另一拨记者。尽管有些疲惫,但他没有拒绝记者们的要求,而是摘下眼镜,用力揉揉眼睛和太阳穴,定定神儿,调整好状态,准备再次接受采访。

“从政协委员变成人大代表,感觉到责任更重大了。”钟南山说,自从当选全国

人大代表后,他收到了不少来信,有反映拆迁补偿问题的,也有申诉工伤问题的,还有向他咨询法律问题的。钟南山代表坦言,有的内容他不太懂,但不敢辜负大家的信任,他都仔细阅读,提出自己的想法,并转到了相关部门。

钟南山代表认为,两会给了代表委员们一个畅所欲言、反映民意、上传下达的机会,每次他都很珍惜这种机会。特别是当上人大代表后,能向中央和省市的领导面对面地陈述自己的看法,能得到领导的回应和答复,他就更看重每次发言机会了。这次有领导赞许说:“钟院士提出的卫生概念,有的我们想到了,有的我们还没想到,应该好好研究。”钟南山感到高兴和鼓舞。

记者也发现,钟南山代表三句话不离本行,所有的发言都是有关医疗卫生改革的,从不说跨专业的“外行话”。这是因为他体会到,只有“超越地域性、立足本行业”,才能提出好的议案。比如他说,“没有病”和“健康的”概念是不同的;医疗卫生工作不仅是治病、减少医疗负担的问题,也不仅仅是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减震器”。医疗卫生和教育一样,是对人力资本的投资,是要造就一代健康的人,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推进器”。现在,医疗卫生事业中谈得多的是“治疗”,对“预防”还没有足够的重视,要上升到一个新高度,就要“防”“治”结合,为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提出一个全新的要求。

钟南山代表说,目前医改方案出台了十个草案,共同特点是加强医疗卫生的公益性,回答的都是医改“改什么”和“怎样改”的问题,而没有回答“谁来改”的问题。其实,谁来负责医改,这个问题更关键。因为,医改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防和治、医和药、服务和保障、中医和西医等多种问题。要将医改工作真正做好,就应实行大卫生体制,将医疗服务、药品生产供应及定价、医疗保障整合起来,具有防和治、医和药、服务与保障的综合功能。

“要造就一代健康的人,还需要大量医疗卫生人才去保障,特别是需要一大批基层的全科医护人员和乡村医生。”钟南山代表建议,要改变培养方式,给予政策倾斜,培养一批“下得去、用得上、养得起、干得好”的基层医务骨干,鼓励高素质人才到基层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