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改革走出新路

2008-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谌强 我有话说

中国木偶艺术剧院与时俱进,探索进取,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创新文化产业上走出一条新路。

一年半前,在文化体制改革大潮中,走过半个世纪辉煌历程的中国木偶艺术剧团和具有十年光荣业绩的中国木偶剧院携手合作,转企改制,组建了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过去的一年是剧院体制改革、勇闯市场

的第一年,剧院全体员工在新的运营体制下,坚持以创新为生存发展之本,在理念的创新、木偶艺术形式的创新和文化艺术产品的创新上锐意进取,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去年,木偶剧院推出了自主创作的大型新编童话偶形剧《皇帝的新装》,并在传统木偶戏的基础上,引入多媒体技术,优化了演出效果。截至今年初,该剧已演出146场,仅在去年“五一”黄金周演出收入就达90万元,远远超过了该剧的投资65万元。目前,该剧已经在全国的20多个省市进行了演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体制改革的积极效应充分显示了出来。

与此同时,剧院还精心打造了“双语魔幻剧”等新品牌,根据低年龄儿童观众特点和小观众家长们寓教于乐的观演愿望,剧院引进了能说英语会演魔术的外籍演员“魔术先生”加盟木偶小戏创作并演出,相继推出了《小红帽》、《三只小猪》、《丑小鸭》、《万圣节的故事》、《圣诞节的故事》等5个剧目,孩子们一边看木偶演出一边学英语,一边体验快乐,使份量不重的小戏也大受欢迎。

剧院体制改革后,在经营运作方面也有了更多的创意和做法。与大剧小戏竞相上演同时,剧院为配合小学语文教学,还进行了课本剧创作,完成了《小蝌蚪找妈妈》等4个剧目的生产和《鹬蚌相争》、《会摇尾巴的狼》等4个剧本的创作。这些课本剧也为公司下校园演出、拓展市场提供了好的方式和剧目,深受学校师生的欢迎。除了传承和创新木偶艺术,剧院还先后投资拍摄了电影《网络少年》和电视连续剧《网络年代》,两部作品连连获奖,好评如潮,既扩大了剧院的声誉,也增强了剧院的活力。

据悉,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去年实现总收入2598.4万元,比改制前同期增长110.9%,其中木偶戏演出1065场,比改制前同期增长36%,演出收入942.4万元,比改制前同期增长79%。仅在今年元旦期间,木偶戏演出主营业务收入加上其他配套娱乐设施以及延伸产品和商品售卖收入,剧院实现总收入61.48万元。木偶艺术剧院的核心工程“木偶城堡”外墙装修也在元旦期间动工,城堡将在今年“五一”亮相京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