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达州赋

2008-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小武 我有话说

沿
达州夏末商初属巴方(即巴国),隋炀帝大业三年(公元607年)改名为通川郡,唐肃宗乾元元年(公元758年)改名为通州。宋太祖乾德三年(公元965年)改通州为达州。清仁宗嘉庆七年(公元1802年)改达州为绥定府。民国二年(公元1913年)撤绥定府,称达县。1950年改为川北行署区达县专区。1952年改为四川省达县专区。1968年改为四川省达县地区。1993年更名为达川地区。2000年撤除地建市改为达州市,下辖五县一市一区。达州面积1.6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650万。

达州物产丰富,拥有煤、铁、锰等矿物28种,已探明天然气资源远景储量达3万亿立方米以上,是国家“十一五”天然气开发的重点地区和川气东送工程的起点;中石化在宣汉普光发现了迄今为止国内探明天然气储量最大、丰度最高的特大型海相整装气田,储量高达3561亿立方米。

目前,达州正努力建设“一中心、两枢纽、三基地”,即秦巴地区交通枢纽、秦巴地区商贸物流中心、文化旅游中心,中国西部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秦巴地区冶金建材基地、川东北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力争成为秦巴地区经济文化强市。

“百城赋”下期刊出《惠 州赋》,敬请关注。

隋炀通川郡,宋祖达州城。巴渠琼珠,秦川锁钥。峻岭秀水,地占西部之美;奇物异产,天赐巴蜀之珍。扼东川以通荆楚,屏嘉陵而清长江。徐霞客叹为“西南奇胜”,今之人赞曰“物种富乡”。

伏羲苗裔①,山海经中可稽考;巴国遗民,千秋史上已载明。夏末商初草创方国②,周兴秦亡彰显功勋。武王伐纣,巴方人高歌劲舞,推翻子商,开元姬周卅七王皇统;高祖斩蛇,板盾蛮披发左衽③,诛灭嬴秦,定鼎刘汉廿二帝彤庭。?冠子称西南道家始祖,黎希声谓北宋经学至尊④。巴民昆仲,李特、李流,西晋益州首领,称王道号;?人父子,冯焕、冯绲,东汉宕渠名将,立庙建阙⑤。王平封亭侯于街亭,李雄称皇帝于成都。唐宋两朝,宰相六位⑥;宦游达州,名留汗简。李峤、刘晏、李适之贬谪通州刺史;韩?、元稹、张商英屈居巴南佐丞⑦。六相祠堂盘桓闹市,金身叹遭地方摧毁;五牛宝图流落海外,残体幸赖故宫保存。《连昌宫词》,诗坛名篇;元九登高,天下奇闻。六相为通州添彩,元稹让达城知名。《天问阁集》雄才大略,李长祥乃明末抗清名将;旷古《潜书》惊世骇俗,唐圃亭列中国百名哲人⑧。东汉石阙⑨,当今瑰宝;十里二乡,六处八尊。开江陶牌坊,雄伟壮丽;渠县汉遗址,珍贵琳琅。初揭尘封,罗家坝奥秘已现(10);深掘层垒,三星堆颉颃在望。

璀璨历史冠蜀川,辉煌现代耀巴渠。摧枯拉朽卷狂飚,转斗移星起红军。英雄创业,徐向前、李先念、许世友,披荆斩棘建苏区;将军扬威,王维舟、张爱萍、陈伯钧,龙骧虎视出巴山。“斧头劈开新世界,镰刀割断旧乾坤。”风雷吼,天地翻。

峥嵘岁月,已成过去;婀娜风物,还看今朝。山似童男,原始矫健质朴;水如处子,纯洁娇媚冶妍。铁山雨霁,云蒸霞蔚,莽莽苍苍,犹如东海波涛涌;八台日出,草长莺鸣,翼翼纷纷,恍若蓬莱彩云飞。真佛山妙相庄严,融儒、道、佛为一体;百里峡美景怪异,集险、幽、奇于一身。宣汉天然气,蕴藏量居神州榜眼;大竹优苎麻,出产数为国内冠军。灯影牛肉,环球少见;桃花香米,四海难寻。望神州,南水北调,长江碧波仰流千里润中土;看巴山,西气东送,达州圣火横穿五省暖海滨。巴山风光旖旎独特,达州物产异彩纷呈。

好山好水,吾土吾民;沧海桑田,茹苦含辛。斜坡阁栏先人巢(11),倚天广厦今民居。巴庸(12),古称蛮荒惶地;达州,今是文明繁华乡。公路经纬,铁道纵横;民风纯朴,商贾信诚。弃旧图新,建当代经济强市;化古为今,树历史文化名城。巴山巍巍,渠水泱泱;金凤腾飞,古称辉煌!

                    把酒临风说太?(13),品茗读史论达城。
                    一帘幽梦贯今古,千载陈迹较重轻。
                    翠柏常临崖岸长,玉兰只在涧边生。 
                    巴人文化若彰显,西蜀泥石可换金。

注释

①伏羲苗裔:伏羲是传说中的中国人文始祖之一。据《山海经》载:“西南有巴国,庖牺(即伏羲)生玄鸟,玄鸟生乘厘,乘厘生后照,后照是始为巴人。”故巴人应是伏羲的嫡系后裔。

②方国:夏末商初古巴人所建立的国家叫巴方,方国即国家。

③板盾蛮:?人以板为盾,故?人亦称板盾蛮。

④?冠子:诸子百家中道家在西南的代表人物,著有《?冠子》一书。《风俗通・姓氏》记:“?冠子,?人。以?冠为姓,?冠子著书。”黎希声:姓黎名?字希声,达州渠县人。北宋时期著名经学大师,在当时,与三苏(苏洵、苏轼、苏辙)齐名。

⑤李特、李流:同胞弟兄,达州宕渠(今渠县)人,西晋流民起义领袖,先后称大将军、益州牧。后文李雄即李特之子,创成国。?人:秦末汉初,巴人亦称?人。

⑥宰相六位:唐朝李峤、刘晏、李适之、韩?、元稹,宋朝张商英六位宰相,在拜相前曾先后被贬谪到今达州做地方官,均有政绩。以元稹为官最久,长达四年。元稹的代表作《连昌宫词》即在通州任上创作;韩?的《五牛图》,显然取材于通州。达州城内原建有六相祠,历代香火不断,上世纪五十年代被毁。达州至今尚存纪念元稹的“元九登高节”,历年正月初九,达州人倾城登临附近的凤凰山,以成习俗。

⑦通州:达州唐朝时称通州。巴南:指通州,唐时通州属山南西道,故称巴南,这里借指达州。

⑧李长祥:达州人,明末抗清名将,著有《天问阁集》,存故宫博物院。唐圃亭:唐甄,别号圃亭,祖籍达州人,李长祥外甥,清初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政治家。

⑨东汉石阙:达州市拥有汉阙六处八尊,占全国汉阙四分之一,称汉阙之乡,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0)罗家坝奥秘:达州市所辖宣汉县罗家坝先秦文化遗址,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1)斜坡阁栏:古代达州先民多在山坡架木为居,自号阁栏头。

(12)巴庸:指达州。语见元稹诗句“湓城万里隔巴庸”。元稹以巴庸称古通州(即达州)。

(13)太?:即伏羲。

作者简介

宋小武,国家一级作家,四川文理学院特聘兼职教授。

元稹通州诗意图赖素琼作

达州全景资料照片

《百城赋》以优美的笔法,歌颂了伟大祖国各个城市的历史辉煌、建设成就、人物名胜等,是一份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我每期必看,每期必存,愿坚持办下去,并越办越好!特作小诗一首,寄发心怀:

百舸争流奋当先,城市繁荣舒画卷。赋诗吟词歌盛世,好文佳作光明园。

――江苏省连云港市政协研究室 谭学立

延伸阅读(最近五期)

《湖州赋》(三月十一日五版)
《徐州赋》(三月四日五版)
《绵阳赋》(二月二十八日四版)
《抚顺赋》(二月二十五日四版)
《曲阜赋》(二月二十一日四版)

网络支持:光明网

新浪网・新浪博客

人民网・文化频道

互动热线:010-67078528 67078146 Email:mxla1008@yahoo.com.cn

Blog:sina.com.cn/mxlz1008

通讯地址:北京市珠市口东大街5号光明日报新闻报道策划部100062

声明:“百城赋”征集作品版权为本报所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