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弘扬传统 确保文化安全

2008-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韵 我有话说
“国家文化安全”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邵秉仁委员长期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文化安全与国防安全、经济安全、政治安全一样都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刚一落座,邵秉仁就亮明了观点。他说:“世界历

史上有不少民族在发展的过程中,随着外来资本和文化的进入,本民族的文字、语言都逐渐消失了。这是极其惨痛的教训。”

“一个民族的魂是什么?是文化。没有文化,不能称之为民族,充其量也就是种群的聚集。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邵秉仁说。他认为中国在借鉴其他国家先进文化的同时,必须保留自己对文化的主权,形成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体系,保证主体文化不受外来文化的侵袭。

他说:“中华民族的崛起不仅仅是经济的崛起,还应该是综合实力的崛起,更应该是软实力――文化的崛起,要在继承的基础上融入时代精神,创造出更优秀的文化。”

他提出,确保国家文化安全当务之急要做好三件事:第一,在全民中树立起优秀传统文化的主体地位;第二,在引进西方先进技术、吸收先进文化的同时,一定要抵制外来文化中的糟粕;第三,培养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优越感。

邵秉仁说:“对于第三点,我认为教育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他建议,在中小学的课程设置中,增加国学、古典文学等方面的内容,他也希望把书法纳入义务教育范畴。他说:“汉字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代表,不论电脑使用多么熟练,外语学得多么精通,作为中国人都应该了解汉字。”

邵秉仁还强调了在弘扬传统文化、确保国家文化安全的实践中必须注意的两个方面:要处理好改革开放与抑制西方腐朽文化之间的关系,“改革开放是既定的方针,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弘扬传统文化,确保国家安全也应该作为国家发展战略长期坚持下去”;中国文化不应消极防御,而要积极进取,要积极向世界宣传,让自己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出去。

“通过弘扬传统文化,铸起国家文化安全的屏障,这样才能确保我国在和平发展的过程中保持独立、自主的文化,形成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体系。”邵秉仁如是说。

     图为2008南京“中华龙狮争霸赛”现场。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