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魅力

2008-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倪迅 我有话说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命题,引起文艺界委员们的热烈讨论,引发了多重思考,也衍生出一系列子命题。

“关注小民生,寄望大文明”

“如果经济是沸开的水,文化就是浓香的茶。”著名演员黄宏委员随口说出这样一句充满色彩的话。常把笑声带给观众的他,现在谈的却是一个严

肃话题: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过程当中,文艺工作者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黄宏认为,文化事业的繁荣不能只看票房、卖价、发行量以及“粉丝”的多少,这是有失偏颇的。“不能让炒作代替了繁荣,也不能让谩骂代替了评论。”

说着说着,黄宏动了感情,他说:“当我走到抗洪大堤上时,就立即被抗洪战士们的精神感动了。我就想,怎么把最有份量的作品奉献给社会呢?其实,创作的灵感和作品的灵魂都来自生活,只有把关注的眼神投向基层,才可能有辉煌的作品诞生。”

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歌唱家吴雁泽委员已是连续几届的老委员,他十分感慨地说:“政协委员是担子而不是荣誉,我越来越感到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责任重大。我最近关注的都是老百姓身边的小事情,关注小民生,寄望大文明。”

“艺术的发展繁荣和国家的命运连在一起”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中心主任朱乐耕委员思考的是艺术家的创新思维问题。他说:“艺术的发展和繁荣是和国家的命运连在一起的。在创作出优秀作品的同时,我们还需要研究怎么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艺术的魅力。我们的艺术家要有自主创新的责任感,在艺术创作中应该时时保有创新思想。”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舞蹈评论家冯双白委员说:“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文化传承的是一种民族精神和民族气节,我们不能仅仅关注表象和肤浅的外在形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