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影创作要无愧于时代

2008-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报告两万多字,单拿出一个章节讲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政府工作报告又强调,将文化建设、文化软实力作为提升综合国力的重要手段,读后让人倍感振奋。

改革开放30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体制创新最多的30年,也是经济发展速度最快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幅度最大的30年,作为目击伟大社会变革的电影工

作者,我们以怎样的情怀、怎样的视角用电影真实地记录这个时代?为了后人用今天的影像来解读今天的历史,我们应该留下些什么?这是对电影创作者灵魂的叩问。

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都要求我们的文学艺术主动适应并创作出与此共生同步的文艺作品。我理解,在电影创作中,就是进一步提高电影艺术的创新力、吸引力、感染力和社会影响力。

我们今天所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国家的现行政策,我们的未来维系于现行政策的稳定和可持续性。坚定不移地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给电影创作更加宽松和谐的政策环境,中国电影蓄势待发。保护、理解、爱护国产电影,应该成为社会共识。有中央的关怀、支持和信任,相信广大电影工作者会加倍珍惜、加倍努力、加倍奉献,为中国电影的辉煌崛起,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增强做出更大贡献。

电影是大众精神产品,又是艺术家个性的结晶,不同的个性造就不同的电影,电影百花园应尽可能容纳多样式、多题材、多风格的作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非常赞同十七大报告中提到的尊重差异、包容多样。面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巨大挑战和发展机遇,我觉得作为一名电影工作者,要不辱时代使命、创作无愧于我们伟大时代的艺术作品,身上的担子如此之重。借用《红灯记》中的一句台词:能挑一千斤,绝不挑九百九。一个民族的复兴,必须有文化的复兴作支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