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2008-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今年是奥运年。谈起奥林匹克精神,我的理解是:它是指通过奥运会,各国运动员在世界水平的比赛中比拼出更好的成绩。奥林匹克精神是一种拼搏不止、永往直前、迎难而上的精神,奥林匹克精神适用每个人。

奥林匹克精神给我们的启示是:做事情就要做好。人生的追求也如同奥运竞技比赛,通过超越自己的生理极限,实现自

己追求的目标,达到更高的思想境界。

奥林匹克精神,核心来讲,重要的是一次教育,教育青少年和每个中国人都要追求这种奋发向上的体育精神,学习、运用这种体育精神,崇尚一种人生观,通过自身努力,不断超越自我,把更高的要求当作是对自己新的挑战,激发自身斗志,最终达到自己追求的梦想。我以为,通过这次奥运会,它将更好地培养中国人奋发向上的生活方式。

参加奥运竞技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老百姓虽然参加不了奥运会,但通过了解奥运、观看比赛,也能增强意志,培养很好的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这也体现了“重要的在于参与”的奥林匹克宗旨。

奥运会的举办,可以促进国与国之间多方面的交流和理解。通过奥运盛会,增进了各国人民对东道国体育文化的了解,也增进了国与国之间的友谊,这远比各国运动员拿多少块金牌的意义大得多。通过举办奥运会,还可以在东道国形成人人都参加体育锻炼的社会氛围。

奥林匹克盛会已不单纯是体育赛事,它已成为各国显示自身综合国力、提升其国际地位和形象、促进国与国之间体育技能切磋的世界盛会。我相信通过这次体育盛会,将促进我们很好地了解各国,各国也更真实地了解中国。我希望通过这次盛会,能给各国人民一种印象:事实证明我国能够办好这种世界级的体育盛会。奥运会将给我们留下的不仅是遗产,更重要的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我们崇尚卓越的追求,这将鼓舞中国人一代一代地传承奥林匹克精神。

作为经历过多场世界体育赛事的我,愿和大家一道,竭尽全力把这届奥运会办得更精彩。衷心祝愿2008北京奥运会!届时,我国运动员定能全力以赴地赛出风格,赛出水平,更好地展示我国体育健儿的风采,展示新一代年轻赛手的风貌,赢得各国观众的欢呼,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