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2008-03-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袁祥 曾毅 王斯敏 我有话说


图①


图②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3月15日提交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表决。人们期待这一方案顺利通过,期待这一方案的顺利实施,期待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服务型政府建设迈出坚实的步伐。

此前的3月11日,在海内外舆论的热切关注下,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亮相人民大会堂,呈现在代表和委员的面前。

根据这一方案,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涉及调整变动的机构15个,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其中,新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5个大部,尤为引人注目。以“大部门体制”为突破口的新一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由此拉开帷幕。

以“大部制”为突破口

1982年以来,历经5次改革,国务院组成部门已由100多个减少到现在的28个。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艾力更・依明巴海代表说,“国务院机构5次改革,每一次改革针对性都非常明确。改革取得很大成效,基本适应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也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这些“不适应”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里被描述为:“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对微观经济活动干预仍然过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机构设置还不尽合理,部门职责交叉、权责脱节和效率不高的问题比较突出;有些方面权力仍然过于集中,且缺乏有效监督和制约,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等现象仍然存在。”

“要适应科学发展的新要求,满足人民的新期待,就必须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对现行行政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吉林省延边大学校长金柄珉代表说,“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根本目标。新一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大部门体制”为突破口,是朝这个目标迈出的一大步。

“大部门体制”,就是在政府的部门设置中,将那些职能相近、业务范围趋同的事项相对集中,由一个部门统一管理,首先指向的就是解决政出多门的问题。金柄珉代表说:“‘大部门体制’改革,有利于减少政府部门间的摩擦协调成本,提高行政效能,变部门之间‘扯皮’为部门内部协调,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

对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无论是百姓还是领导层的期待都是一样的――建立服务型政府。转变政府职能成为此次机构改革的核心。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行政法学家袁曙宏委员说,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是要解决好政府应当做什么的问题、政府应当是什么组织结构的问题、政府按什么规则运行和管理的问题,这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

很多人都记得这样一个数据:西汉时期的官民比为1:7945,而1996年吃财政饭的和百姓的比例则到了1:30。这是1998年机构改革时很多人都举的例子。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委员分析道,历次改革,主要解决部门“多与少”的问题,这次则主要解决“大与小”的问题。内涵式改革,更进了一步。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代表指出: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不是单纯的精兵简政,不是把机构数量的多少作为改革成功与否的标志,而是着眼于行政组织结构的合理优化,着眼于政府自身职能的转变和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具体地说,首先,强调宏观调控,要“形成科学权威高效的宏观调控体系”,并在总体目标的框架下,对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作出具体要求,在其职能和运行机制上强化宏观调控、协调机制,把其中干预微观经济运行的部分都转移到别的部门,使这三个部门能够专心致志地服务宏观经济调控;其次,强化政府的基本公共服务职能。如设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加快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强化政府在住房管理上的公共服务功能,而非以前单纯的建设职能。这样的改革就意味着从原来的经济建设型政府真正转到公共服务型政府上,从原来的行政控制型政府切实转到服务型政府上来。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

“非常6+1”,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适时代表将改革方案亮点形象总结为“综、转、大、民、实、精”6个字,再加上“这是一次综合配套改革”一句话。

此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强调,最让代表委员们关注。李适时说:方案以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与整合若干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检验机构改革成效的根本标准在于是否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否真正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老百姓是否能够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为标准。比如,拟组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突出加快建立住房保障体系,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将政府在住房保障方面的职能放在城乡建设中统筹考虑。又比如,将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改组为环境保护部,列为国务院组成部门,就是要强调环保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中的地位,强化环保部门的统筹协调联系,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许多代表委员表示,5年来中央领导集体对科学发展的理论创新,对民生的关注,都充分体现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相信随着这一方案的通过并实施,以“大部制”为突破口、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将成为新一届政府,乃至更长时间中国政府的努力方向。

图①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前红旗飘扬。新华社发

图②为3月1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李承淑委员(朝鲜族)走出会场后,欣然起舞。本报记者赵洪波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