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次团结务实奋进的大会

2008-03-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殷泓 王斯敏 肖国忠 我有话说

3月1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委员们高兴地走出人民大会堂。本报记者赵洪波摄

3月14日的北京,春风煦煦,花香阵阵,政协委员们再次齐聚人民大会堂。

过去的11天里,政协大会会场、小组讨论现场,群贤毕至,建言献策――34个届别、2237位委员、4772件提案、633份大会发言、12次小组讨论、2次大会发言、30位委员登台建言。今天,带着参政议政的累累硕果,全国政协大会宣布闭幕,翻启新的一页。

“一次民主团结、凝聚力量的大会”

上午8时25分。沐浴在明媚春光中,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政协主席粟多能委员踏上人民大会堂前的台阶。11天前,他和1231名新委员一起,第一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到这里履行参政议政职责。本届大会有55.1%的委员是第一次走上全国政协的舞台,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度比以往有增无减。截至3月9日,大会提案组共收到提案4772件,比上一年增加256件;参与提案的委员1992人,占委员总数的89.14%。

关注民生向来是政协会议的焦点。“三农”、医疗卫生、教育、资源和环境保护、就业和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总是委员们说得最多、提得最多的。据初步统计,提案中直接涉及民生内容的有2004件之多。“为人民利益而呼,是我们的职责。”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庆勇委员说出了委员们的心声。

“一次与时俱进、继往开来的大会”

伴随着欢快的军乐声,闭幕大会正式开始。

通过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通过提案审查情况报告、通过大会政治决议……在热烈的掌声中,一项项议程顺利完成。

就在前一天,同一地点,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在同样热烈的掌声中产生。

辽阳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委员充满期待:“新一届政协定将汇聚一切有利于改革发展的积极力量,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新篇章!”

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叶建农委员认为,2008年是开启新征程之年,每位委员都应以更加自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积极建真言、献良策。

“一次求实鼓劲、催人奋进的大会”

当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再次在人民大会堂响起,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正式落下帷幕。

“这次大会开得圆满成功,取得了丰硕成果,是一次与时俱进、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凝聚力量的大会,是一次求实鼓劲、催人奋进的大会。”步出大会堂,贾庆林主席闭幕致辞中慷慨激昂的话语依然萦绕于耳。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汤素兰委员表示:“这次大会非常成功,是一次团结务实奋进的大会,我们很振奋!”

有感于港澳与内地携手并进、共创繁荣的良好态势,澳门理工学院院长李向玉委员动情地说:“这次大会让我们看到了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我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心系国计民生的委员们相互交流着走出人民大会堂,展现在他们面前的是充满期待的历史新征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