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现代化列车织起高速铁路网

2008-03-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我有话说

对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机车车辆研究所研究员李和平委员来说,2008年不同寻常:一是年初南方遭受雪灾,一些地区电力机车不能运行,一辆辆内燃机车紧急调运,在郴州至衡阳间,铁路职工排成280公里的人墙,用人工信号和手持电台引导列车通行;另一个是在已全线贯通的京津高速铁路上,装备现代化的高速列车即将呼啸而

过,时速达300公里……

李和平委员说:“抗灾救灾中的经历和感受,让我更加看清了提高铁路客货运能力的紧迫性。”

我国铁路运输供不应求一直是个难题,要想解决,有两条途径,一是加快铁路新网建设,一是在现有线路的基础上提速。在提案中,李和平呼吁:组建铁路战略规划实施协调小组,整合资源,创建研发、制造、服务一体的铁路发展及保障体系;整合社会资源,引进不同所有制企业参与行业建设,加大对机车车辆装备重点企业支持;对纳入国家铁路行业发展规划的机车车辆装备重点主机厂和配套重点企业,给予资金投向引导和政策扶植。“今年铁道部、科技部签署了《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合作协议》,要研制新一代时速350公里及以上高速列车。”李和平兴奋地说:“我们期待着,让中国自己的高速列车跑遍全国,织一张快捷便利的铁道交通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