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文化传承勤勤恳恳再干五年

2008-03-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谷 受访人 何星亮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 我有话说

记者:您已经是第二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了,五年来,你都提出了哪些建议或提案?效果怎么样?

何星亮:在上一届全国政协中,我担任了民族与宗教委员会委员,曾在传统文化保护、民族问题、宗教问题等方面提

出了一些建议,有的建议引起了中央领导和有关方面的重视,有的问题现在已经得到解决。2004年,我和其他几位学者共同提出了将中秋节、端午节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的建议。这项建议现在已经得到落实,从今年开始,端午节、中秋节被列入法定节假日。

记者:我记得,解禁烟花爆竹的建议,也是您在担任上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时候提出的吧?

何星亮:我在征集解禁建议的签名时,一些同志还不太理解解禁对于保护民俗的重要意义。后来,在社会各界的推动下,解禁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各大城市陆续取消了原来的禁放令,让燃放烟花爆竹这项民俗重新焕发出生机。

记者:您准备在传统文化的传承方面做哪些工作?

何星亮:我准备提出建议,对于传统文化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还要加大工作力度。对于传统文化,不单单要保护,还要想办法把它们传承下去。现在,在青少年当中,传统文化的承载量太少,文化传承存在中断的危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