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完善投资机制推进科技创新

2008-03-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受访人 王钦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务 我有话说

记者:与科技创新形影相随的风险投资在我国还是个新生事物。您能否谈一谈我国科技创新风险投资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王钦敏:我国高新技术产业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出现,一起步便以超常规的速度发展,大

量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中心设立,这都为科技人员的创新、创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也为风险投资提供了机会。然而,我国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建设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社会对风险投资内涵认识不足,缺乏对风险投资高风险特点的认识,投资者思想准备不足,常常在多次失败中便失去了信心;我国相关法律法制尚不健全,风险投资机构的组建和风险投资的筹措都缺少有效的法律依据,这些都严重制约着风险投资的投入和撤出。

记者:那么,应该怎样完善我国科技创新的风险投资机制呢?

王钦敏:首先要加强政府在科技创新中的引导协调作用。组织、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鼓励企业建立各类研发机构和增加科技投入,帮助企业建立科技创新机制,鼓励企业引进人才,进一步促进企业成为人才聚集并充分发挥效能的主体,逐步成为科技创新的决策、投资、开发和受益的主体。其次,要建立、健全鼓励和引导科技创新风险投资的政策和法规体系,研究制定有利于风险投资发展的财税和金融扶持政策,以及鼓励境外创业资本进入风险投资市场的政策,同时,赋予风险企业以税收优惠。第三,应该建立完备的风险投资运作机制,强化风险投资项目评估与选择机制。通过科技界和金融界的结合,在风险投资机构聚集一批懂技术、懂金融的专门人才,建立一套严格的项目评估、选择程序,将风险投资导入有前途、有潜质的高科技企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