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放思想无止境

2008-03-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今年两会,在广西代表团讨论会场,在代表驻地,“继续解放思想”成为代表们言谈间使用频率最高的词。“党的十七大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践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无止境。当前,着眼于实现新的更大发展,新一轮解放思想热潮已经在八桂大

地上蓬勃兴起。”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郭声琨告诉记者,胡锦涛总书记春节期间视察广西,我们深受鼓舞。我们一定要在继续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坚持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促进社会和谐上见到新成效。这四个“新”中第一个“新”,就是要求广西在继续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广西在全区范围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目的就是要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解放思想的力度决定改革发展的进度,必须通过思想大解放推动广西新一轮大发展。我们与沿海发达地区的差距,从表象上看是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而归根结底是在思想观念上。所以要加快广西发展,首要的任务就是继续解放思想。”

郭声琨进一步说,“广东、上海等发达地区已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的热潮,希望通过继续解放思想,增加观念、政策和体制机制新优势,以此来保持其率先发展优势。作为后发展地区的广西,在继续解放思想上,具有更强烈的紧迫性。如果我们再不加温发力,在解放思想上加大力度,在解决问题上态度更加坚决,就很难取得观念和体制环境方面的比较优势,也很难缩小与先进省区的差距,更谈不上赶上先进省区。”

“广西当前正处于一个机遇叠加的重要时期,西部大开发向纵深发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加速推进,尤其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被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些历史性的机遇千载难逢。”郭声琨说,“但机遇不等于现实,要把机遇转变成为发展的现实,还需要我们敢于解放思想、真正想解放思想、善于解放思想。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是国家新的战略。新战略的实施需要有新的理念、新的措施、新的办法。这就迫切需要我们不断改革创新,科学谋划,真抓实干,最终实现广西大发展。”

在谈及广西如何继续解放思想时,郭声琨一针见血地指出:“解放思想,关键是领导干部。这是因为,各级领导干部是改革发展的决策者,是各项建设事业的组织者,思想解放与否、思想解放程度大小,都会对改革发展进程产生重要影响。我们领导干部必须拿出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来审视自我、反思自我,并把解放思想最终落实到解决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上来。”

郭声琨认为,对广西来说,当前最突出的问题,是怎样才能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加快发展。首先,要树立重视科学、重视人才的理念。这既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也是解放思想的重要内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要求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需要更加重视科学知识,重视人的素质提高。解放思想必须解决这一问题。其次,要树立开放合作意识和理念。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开放合作已成为当今时代潮流和趋势。广西要加快发展,就要扩大开放合作,提高开放合作水平,取得开放合作实效,以大开放大合作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再次,要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发展必须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要坚持“好”字优先、好中求快,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完善发展思路,强化发展措施,推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社会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协调发展。

郭声琨强调,新时代当有新作为,解放思想需要无私无畏。“我们不需要四平八稳、畏首畏尾的‘太平官’。只要是对党的事业有利,对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有利,对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有利,我们的干部看准了就应该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干,要有那么一股敢为人先、敢开风气的锐气,一股迎难而上、知难而进的勇气。”

郭声琨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从广西的发展历程看,每一次思想大解放都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大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推动广西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