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城市服务质量合格率比五年前大幅提高

2008-03-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姚露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3月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公开7年来服务质量明查暗访调查结果。2001、2002年,公用事业、公众服务、售后服务三项综合服务质量合格率仅为64%;2003、2004年,上升了15个百分点,达到79%;而近三年的平均合格率上升为83%,与5年前相比,高出19个百分点。中国质量万

里行促进会秘书长陈传意指出,我国城市服务质量起点低,但提高速度快,总体呈递进式跨越发展态势。近三年,我国城市服务质量水平提高迅速,在企业售后服务、公用服务、公众服务三个主要服务领域,逐步走向标准化、科学化与规范化,深受消费者、客户的赞誉。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秘书长助理兼调查监督部部长李敬凯说,七年来,一批服务质量过硬的优秀企业经受住了“明查暗访”,包括海尔、盼盼、吉利汽车、一汽马自达、太平洋产险等在内的企业,服务质量合格率均在90%以上,代表了我国企业服务质量的最高水平。

公用服务包括水、电、气、热等城市“生命线”在内的各项服务质量水平,都有明显提高,三年平均合格率达98%,是消费者、客户满意度提高最快、整体服务质量最高的服务行业,表明我国城市“生命线”能以优质的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公众服务包括铁路、民航、客运、保险、医院等服务业,三年合格率达90%,部分行业尤其垄断行业,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改变了长期形成的滞后的、低层次服务状况。以铁路为例,2001年质量合格率仅为67%,2007年攀升到90%,增长近23个百分点。

据介绍,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自2001年9月正式启动服务质量“明查暗访”以来,截至2007年12月,针对我国公用服务、公众服务、企业售后服务三大城市服务领域,累计查访了78个城市,涉及29个行业,2339个企业,查访次数超过8000余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