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田康夫首相致“日中青少年友好交流年”的贺词

2008-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开幕式15日在北京举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为交流年发来贺词。全文如下:

福田康夫首相致“日中青少年友好交流年”的贺词

日中两国为亚洲和世界的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的能力从未像今天这样强大。为充分认识新时代日中关系的重要性,并将

这一关系推向更高层次,我们必须努力加深相互理解。为此,首先需要相互之间的活跃交流,并只有真正做到相互理解,才能够建立起相互信赖的关系。

毋庸置疑,青少年交流能为此发挥重要作用。青少年是未来的希望。为了建立面向未来的日中关系,着眼于今后五十年、一百年的稳定发展,双方必须培养出能够相互理解、彼此尊重、取长补短的年轻一代。值此“日中青少年友好交流年”举办之际,我和温家宝总理都满怀这种期待。

来日本访问的中国高中生在回国前都说:“日本同想象中的不一样”、“发现了新的日本”。能够通过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体验消除成见和偏见,加深对对方的了解,是非常好的事情。对于访问中国的日本高中生来说,也具有同样意义。我相信,如果日中合作,共同培养出一批能为解决地区和国际问题作出贡献的人才,日中两国必将能构筑起在世界范围内引以为豪的伙伴关系。

今年也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在这样一个对日中两国都具有重要意义的关键的年份,我衷心期待,肩负两国明天的青少年进一步加强交流,加深相互理解和相互信赖,描绘出两国未来的美好蓝图。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
福田康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