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在掌声中推进

2008-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邹声文 田雨 孙承斌 我有话说

“赞成2744票……”

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主席台两侧的蓝色电子屏幕上,清晰地显示出由一组数字组成的表决结果。

时间定格在2008年3月15日上午9时06分。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正在举行。

“通过!”

随着主持会议的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兆国一声宣布,最高国家

权力机关高票通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批准了新时期以来的第6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热烈的掌声在大礼堂响起……

这是对改革方案的肯定,更寄托着对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殷切期盼。

从1982年到2003年,改革开放以来5轮大规模的机构改革,勾勒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的轨迹。

张少军代表感慨地说:“每一次改革,都是一次深化。虽然我国现行行政管理体制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但政府机构和政府职能仍然存在诸多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方面,特别是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

“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要求。

“到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目标。

逐字研读,热烈探讨,坦诚直言……大会期间,代表们对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进行了认真审议。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科学发展;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按照探索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要求,对一些职能相近的部门进行整合――此次改革突出的三个重点,获得代表们的普遍认可。

“这些重点,抓住了当前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陈明鸣代表说。

对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代表们充满期待――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要按照大会通过的方案,积极稳妥地推进国务院机构改革,确保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顺利进行。”林武代表表示。

“要按照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要求,着力优化组织结构,规范机构设置,完善运行机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组织保障。”甘道明代表认为。

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大幕已启。“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保证机构改革方案的顺利实施”――大会决定中的这段话,道出了亿万人民共同的心声!(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